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學者:紅樓乃香港驕傲 應予保留

2017-02-22
■紅樓的指路牌,印證其歷史重要價值。■紅樓的指路牌,印證其歷史重要價值。

出生於台灣,久居本港的作家、歷史學者、新界鄉議局議員廖書蘭博士在接受訪問時說,只要建築物本身沒有即時的危及人身安全的危險,即便這一區域重新建設,她個人仍非常希望紅樓這一歷史建築以及附近的紀念碑、孫中山銅像及其附屬物都能夠得到完整而妥善的保留。

廖書蘭表示,孫中山當年領導革命黨人進行革命的歷史,乃是在整個亞洲第一次建立了共和政體。近現代乃是一個歷史大轉折的歲月,在那個時代中,屯門的紅樓發揮了其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她認為,縱觀整個革命史,香港在革命的進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孫中山的革命思想乃是發源於香港;不少革命黨人乃是在香港接受啟發;革命的裝備、資金則是通過香港進入中國內地,所有這一切,都證明了紅樓這一建築乃是香港的驕傲,也是今天聯結整個華人社會的重要文化資產。在她的視角看來,紅樓經歷了歷史的沉澱,其實也是整個時代命運改變的寫照;從觀光層面而言,廖書蘭也覺得,紅樓是一個非常值得觀賞的旅遊點。因此,廖書蘭將紅樓界定為一座值得後人珍視、亦是「香港驕傲」的重要歷史建築。■文:徐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