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採訪手記:保育乃精神之留存

2017-02-22
■廣州黃花崗自由女神像。■廣州黃花崗自由女神像。

查文獻典籍:有清一代,親貴憑陵於上,酷吏暴斂於下;歲幣富官,苛政虐民。自西元1894年民黨初立,啟共和革命始,及至1912年中華民國肇建,舉事揭旗之役可計,死節忠義之士不可數。

揆諸中夏古史,改朝換代俱為舊帝止而新君立。然共和非王廷迭變,乃求永絕帝制於華漢,期君國卒而民國立;終一姓天下而爭萬民之邦。是曰「主權在民、天下為公」。清季民黨諸君,不忍國祚崩離、民無生息,誓覆專制滿清之惡,義士輩出。

陸君皓東,孫文髮小,雖商賈家世,富而無驕。1895年民黨首義廣州,皓東手繪青天白日十二星為革命軍旗,寓意自由平等光芒下,十二天干地支永佑國土。然廣州之役,事未舉而密情露。清吏捕獲皓東,為得先覺義士名錄,施加釘插手足之嚴刑訊之。皓東以斷腔深血之志,曰:「一我可殺,而繼我起者不可盡殺,請速行刑。」彼年七月二十一日,慨然就義。孫文悲讚其「為共和獻身第一人」。皓東繼起者,秋瑾、林覺民、方聲洞等,勇武獻身於前,浩氣凜冽於後。其勛烈明義,必與天地共時而長存。

身處香江一隅,步履於屯門紅樓,殘陽之下,史蹟孤哀。似見廣州黃花崗上,榕柏蒼翠,自由女神高聳,民權火炬長明。碧血映紅,黃花香溢,爐冢依舊,遍地芳菲。今人趨附潮流,言必稱「保育」。然保育旨要,非僅探究一磚一瓦之去取、一屋一樓之絕續。留存先烈精神、親和在地鄉土,此當為保育最高意境。■文:徐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