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中學「奧斯卡」鼓勵學生展翅高飛 創燦爛人生

2017-02-25
■《再踏》截圖■《再踏》截圖

青年學生輕生、不堪功課壓力、誤入歧途、死讀書、對未來欠方向等話題,近年來一直充斥於坊間。在一片愁雲慘霧之際,有「中學奧斯卡」之稱的「第四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以「展翅高飛」及「燦爛人生」為題,讓同學靈活地運用各類不同的專業電影拍攝手法,製作出勵志的人生故事:有從失敗中站起來的、有鼓勵勇敢追逐夢想、有幫助他人的、有關注朋輩自殺問題、有帶出親情及友情等,宣揚積極向上的人生觀,提倡逆境自強的精神。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圖:主辦單位提供

日前,一眾金像級電影人評選出今次比賽各組別的冠亞季軍,並舉行頒獎禮。評委之一、資深編劇及導演鍾敏強博士表示:「這屆比賽無論是水準還是參賽的踴躍程度皆是歷屆之最,作品都展現了無限創意及熟爛的拍攝技巧,未來這些作品還會進軍中國少兒微電影節。」得獎影片將於3月4日上午在iSQUARE鳳凰影院獻映,也可以在主辦單位的官方網站欣賞得到。

走出陰影 活出自我

初中組金獎由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作品《再踏》奪得。故事講述主角受朋友鼓勵,並透過自身努力,最後克服了對單車的恐懼,更藉自身經歷,勉勵另一因少時候被欺負而對所有人充滿戒心的男同學打開心扉。最後兩人互相扶持,一起克服了自身的問題。

雖然只是初中學生,但得獎同學們卻深諳一個鏡頭勝過千言萬語的道理,大膽運用了複雜的鏡頭語言。長約五分鐘的作品只有寥寥幾句對白,而是多以影像、剪接及背景音樂推動劇情。得獎同學向記者介紹,她們拍攝時刻意採用了「閃回」及「象徵」的手法。「兩位主要角色都一直被童年的陰影籠罩,所以我們以『閃回』的方式,透過剪接技巧,將現在與過去併置,穿梭於童年與青少年之間,刻畫童年的創傷如何影響青少年時期的主角。」另外,她們又提到在作品中重複出現的「單車」及「滑梯」的意象:「滑梯一方面是我們的童年回憶,另一方面隱喻了時間的流易。時間可以沖淡我們的傷疤,讓長大了的我們重新鼓起面對問題的勇氣。單車一方面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題,另一方面也比喻了人生要不斷向前行,不應該停下步伐,要努力克服所有難關。」

勉勵學生珍惜生命

高中組金獎由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的輕生話題作《黎明之前》獲得。近年不少學生因不堪讀書、家庭及感情壓力而選擇輕生。得獎同學以此為題材,描述四位主角因為家庭破碎、向現實妥協而放棄了夢想、友情撕裂及自我形象低落等原因而選擇集體輕生。陰間的死神對他們作最後的質問,結果四人對自我作無情的拷問,透過反思生命的可貴及回想人生美好的事情,完成自我的救贖,最後奇蹟甦醒過來。故事結局成功帶出正能量,勉勵時下年輕人要勇於面對逆境,珍惜生命。

得獎同學向記者透露,為了營造死神出現時的神秘氣氛,她們特意選擇在南生圍取景,更利用了「航拍」技術拍攝:「因為南生圍遼闊無垠,給人一種身處異域的感覺,航拍鏡頭也讓我們可以以鳥瞰式角度拍攝,配合打燈和後期製作,使畫面的氣勢更磅礡、更奇幻。」另外,在其他細節上,同學們也是費盡心思:「因為拍攝時間很緊絀,要在一天內拍完,所以我們一開始就畫好了分鏡圖。最後一幕四位同學甦醒時看似躺在不同房間的病床,其實都是在同一間房拍攝而成,只是佈置改變了而已。」最後,他們感觸地表示:「最近學校附近又有學生自殺,我希望這部微電影可以反映到時下學生的心聲。雖然我們本身都不是出自富有的家庭,但也要自強不息。人生不應該是負面的,青年人都有很美好的將來。」

剖白時下中學生夢想

個人組金獎由林浩晉編劇、陳子山執導及凌傑瀧主演的《如果電話亭》拿下。故事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講述一位平庸落泊的中學男生無意中在街上遇到動畫《哆啦A夢》中的法寶「如果電話亭」,只要在話筒說出自己的心願,就可以立即在沒有任何付出的情況下把心願達成。結果他一夜間變成了全班成績最好的學生、學會了彈奏樂器及開始了與自己一直暗戀的女同學交往。後來,他發現這些不是靠自己努力換來的成就都是虛有其表,不值一提,風光過後只剩下無奈與後悔。透過前後的比較,帶出年輕人不應走捷徑,應靠自己的努力實踐夢想。

作品題材親切貼地,拍攝技巧上乘,林浩晉表示,故事其實是以自己的親身中學生活經歷為藍本:「我是一個很平凡的男仔,但總是想過一些不平凡的生活。」另外,高中時,平時很喜歡看電影的他修讀了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中的「電影及錄像科」,從中掌握了不少製作技巧。機緣巧合之下,他和同班同學陳子山一起參加了是次比賽,從編劇、執導、攝影、收音、剪接到後期製作等等都由兩人一手包辦。「很多同學看完我們的微電影也表示和片中主角身同感受。這個故事是對別人,也是對自己的一個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