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明年辦持續能源學士課

2017-02-28
■科大工學院明年開辦可持續能源學士課程。圖為工學院管理層與學生及校友合照。 黎忞  攝■科大工學院明年開辦可持續能源學士課程。圖為工學院管理層與學生及校友合照。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培育不同專業範疇的工程專才,科技大學工學院將在明年推出可持續能源的工學士或理學士課程,課程涵蓋能源科技、能源政策及可持續發展等範疇,預計首年招收30名學生,學院並計劃在未來一年至兩年開辦專門的大數據學士課程;另於加強學生體驗式學習方面,科大工學院正籌劃「實務主導(Practicum-led)」方式,當學生有專題研習或研究方向,可自由選修科目,以獲得項目所需知識。

科大工學院昨日舉行傳媒午餐會,去年新上任的院長鄭光廷,與3名副院長楊經倫(研究及研究生教務)、崔志英(本科生教務)及鄭紹榮(本科生教務)出席,分享發展大計。

鄭光廷表示,為培育畢業生成為一流的工程師,工院將繼續進行教育創新,例如加強體驗式學習、多元學科課程、國際化及大規模公開式網上課程及混合式學習。其中包括正籌辦多個新課程,如將現有的「可持續發展能源工程」副修擴展成不同的獨立學士課程,將於明年推出。

正籌劃大數據學位

他補充指,有見全球可持續能源的趨勢,惟業界正缺乏有關人才,新課程希望能涵蓋能源科技、能源政策及可持續發展等範疇,希望畢業生可於港、內地及全球的公私營機構貢獻專業知識。

另學院亦將分別在未來一兩年發展大數據學位課程,以及自主系統及機械人學的副修。

而於創新工程教育模式方面,學院期望加強體驗式學習,籌劃「實務主導」課程,讓學生可就本身的專題研習或研究項目的方向,再決定選修科,以全面擁有所需知識,同時培訓他們的設計思維及團隊精神。

鄭光廷指,為挑選合適學生入讀,學院不止考慮成績,亦會透過例如冬季營等了解高中生對學科的熱情及表現,作為收生標準之一。

為配合中小學界發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崔志英指,科大工學院已成立「鵬程青年工程科學院」,讓高小生及初中生學習工程,提升他們的科研認識及興趣。

該「科學院」將利用會員制形式,讓中小學生參與科普講座、科技課程等,亦正研究有關學生如升讀科大工學院可申請學分轉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