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對照與時進 多查《現漢》看更新

2017-02-28

語言不斷發展變化,普通話教學也要與時俱進。作為一名普通話老師,當然也要保持敏銳的觸覺,才能讓學生獲得正確的語言信息。

記得10年前我們教學生要將「塞車」改為「堵車」;「鳳爪」改為「雞爪子」;「電飯煲」改為「電飯鍋」;現在「塞車」、「鳳爪」、「電飯煲」都在漢語詞典裡出現了,也就是說我們在教粵普對照時不要矯枉過正,還停留在幾年前的概念上。

可能有人問,那有沒有標準來衡量一個詞是不是普通話呢?當然有,那就是《現代漢語詞典》(下稱《現漢》),2016年9月已經發行第七版了,只要在這本詞典中出現的詞,我們都可以當做規範的普通話教給學生。下面介紹一些詞語,大家可以從中看到詞語的發展變化。

「通過」同「透過」 「提子」非「葡萄」

粵語中表達「通過」的意思時,學生們常常說「透過」,如:透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以前在指導學生的時候,常建議學生把「透過」改為「通過」,《現漢》第六版對「透過」一詞的解釋為:一,穿過;二,通過。上面那句話現在就不用改了,已經是規範的普通話句子。

說到「提子」,香港的學生並不陌生,和它相對應的是「葡萄」,但在《現漢》第五版中已有「提子」的詞條,意為:葡萄的一種,原生產於美國,比普通葡萄的個兒大。所以可以多向學生解釋一下,而不能千篇一律把「提子」改為「葡萄」。

再如「八卦」,在《現漢》第五版裡,意指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在《現漢》第六版中,「八卦」增加了一個形容詞的語意,指沒有根據荒誕低俗的。所以學生可以放心地說「八卦新聞」、「這個說法太八卦」了。

新詞多從粵語引入

這類詞語還有很多,有趣的是《現漢》中的很多詞語都是粵語中吸收進來的,例如:「扮酷」、「扮靚」、「煲電話粥」、「報料」、「泊車」、「唱衰」、「粗口」、「蛋撻」、「跌眼鏡」、「露台」、「即食麵」......

所以,大家在做粵普對照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多查字典。以上是我在粵普對照教學中的一些體會,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李曉京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