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龍光志在必得 力戰黃竹坑站

2017-02-28

1期收14標史上最多 4中資落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熾熱,中資瘋搶促使地王頻現之餘,港鐵上蓋項目也出現「爭崩頭」場面。港鐵黃竹坑站1期昨日截標,項目規模不小,可建800伙,此前市場對地皮招標反應已十分樂觀,最終亦不負眾望,港鐵公佈收到14份標書,打破歷來標書數量紀錄,入標財團除一班本地「大孖沙」外,中資亦至少有4間落場,包括剛斥巨資買入鴨c洲利南道地皮的龍光地產。

除了啟德發展區外,近日香港仔一帶刷新多個賣地紀錄,繼鴨c洲利南道地王以168億元成交,打造官地成交價歷來新高後,港鐵黃竹坑站1期亦刷新鐵路項目收到意向書與標書的「雙紀錄」。港鐵昨日公佈,項目收到14份標書,打破2005年將軍澳日出康城1期收到11份標書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受歡迎的鐵路項目。此前黃竹坑站1期已因為收到39份意向書創下歷史紀錄。

本地大孖沙群出 組財團謀勝算

項目可建樓面576,950方呎,市傳補地價金額46.84億元,每方呎樓面補價8,119元,雖然項目投資額不低,但昨日依然吸引多個財團以獨資方式入標,包括琣a、新地、華人置業、會德豐、龍光地產、嘉里等,至於言明合資的財團,則有新世界、南豐、遠東發展合組的財團,另信置、世茂、嘉華、永泰地產、資本策略、爪哇6個財團亦選擇合資。

業界人士指,近年中資及新晉發展商加入賣地市場,「做大個餅」,令多幅地皮的標書數量節節攀升,估計未來入標數量會只升不跌。好像上述黃竹坑地,中資包括華潤置地、萬科(香港)、中國海外、龍光地產都有投標。

萊坊:兵家必爭 入標符預期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項目入標人數合符預期,估計地價連同投資價將以百億元計,雖然有中資參與,但此項目與鴨c洲地皮不同,港資比較了解與港鐵的合作模式。他又說,由於市區大型住宅地供應有限,尤其港島區,未來3年只佔全港供應約10%,加上項目位處鐵路站,交通方便,已具備相當優勢,可謂兵家必爭。

食過返尋味 內房龍光再出戰

龍光地產最近才以破頂價買入鴨c洲地皮,但公司未有停下搶地步伐,昨日亦加入「戰場」。公司投資發展部副總經理林力山表示,之前買入利南道地皮時,就已對南區做了許多研究,包括客戶群、地段優勢等,對南區熟悉所以入標。被問到今次出價會否繼續進取,他說:「只係照計數,我]覺得個產品可以造曮均A咁樣去計個價出薄C」

他認為,黃竹坑站1期位置優越,交通、景觀是入標的考慮因素之一。被問到會否擔心重演1997年信置以天價購入小西灣地皮後樓市即大跌,他說:「公司睇市況投標,都係跟數據,風險管理方面,其實每間公司都會去做,我]都會做。」展望樓市,他指最近新盤去貨速度理想,對香港房地產長遠有信心。

會德豐:有考慮鴨c洲地搶高因素

會德豐地產物業估價及研究高級經理何偉錦表示,這次入標出價,有考慮到早前鴨c洲地高價批出的因素,認為項目在鐵路上蓋,環境及景觀良好,高層亦有海景。雖然中資發展商一再高價在港投地,但他認為香港是自由社會,投標買地屬公平競爭。

據了解,港鐵黃竹坑站1期佔地1.1公頃,對面即為新加坡國際學校及巴士總站。市傳招標條款還包括分紅比例與之前何文田站1期相同為35%,發展商並需額外再出價向港鐵參與競投,主要以該出價「分勝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