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唯高達:美今年加息4次 樓價跌7%

2017-02-28
■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及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 吳婉玲 攝■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及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 吳婉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賣地「天價」成交,最新一期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創新高,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更估計今年樓價將會升兩成,但有分析員則唱反調,認為美國今年會加息三至四次,單從利息因素而言,本港樓價會跌5%至7%。

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及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昨於記者會表示,預料美國聯儲局今年會加息三至四次,影響市民供樓負擔能力,單從利息因素而言,樓價或會跌5%至7%,不過由於仍有強勁剛性需求,故樓市較難出現大跌的情況。

樓價若再升 政府會出招

丘卓文指,本港失業率維持低水平,加上結婚人數上升,而離婚率亦在過往十年增加一倍,以及外地學生增加,所以對房屋有需求,市場剛性需求比十年前強。對於施永青指樓價會升20%,他認為在短時間內飆升20%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相信在這個情況出現之前,政府就會推出新政策出台壓抑樓市。

近年中資頻頻以高價在港投地,丘卓文稱,中資並不是對每塊地都有興趣,多數偏好海景地等優質地皮,而本港發展商亦可以透過收購舊樓或農地轉換等方法增加土地供應,而且擴闊了租金收入佔比,所以預計本地發展商未必會跟隨中資以高價搶地。

另外,他又指,去年本港零售銷售跌8.1%,估計今年將會呈L形發展,即使訪港旅客回升,在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旅客的消費力未必回到以前的水平,加上港元強,港人會選擇海外旅行消費,料街舖租金今年跌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