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電冀政府換屆前完成商討利潤協議

2017-02-28
■阮蘇少湄(右)指,中電核心營運盈利按年升7.1%至123.34億元。 吳靜儀  攝■阮蘇少湄(右)指,中電核心營運盈利按年升7.1%至123.34億元。 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中電控股(0002)昨日公佈截至去年底全年業績,錄得純利按年跌18.8%至127.11億元,每股盈利5.03元,第四次中期息按年多派0.04元至1.09元,全年派息2.8元,按年微升3.7%。業績較市場預期理想,中電昨收報78.2元,升0.45%。

全年少賺18.8%增派息

公司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於業績會上表示,盈利下跌主要由於2015年出售澳洲燃氣廠,錄得66.19億元的單筆收益,但核心營運盈利仍按年升7.1%至123.34億元,符合公司及市場預期,故派息較去年增加。公司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補充,現時派息穩定,但未來派息仍需視乎明年的盈利預測。

阮蘇少湄指,現行的利潤管制計劃協議即將於2018年9月屆滿,正與港府積極磋商,希望一如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所言,在現屆政府任期內達成新的協議,並指政府亦期望能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惟她沒有直接回應利潤率水平限制於6%至8%是否可以接受。

談調整電費仍言之尚早

阮蘇少湄稱,公司自今年1月起凍結電費,期內向客戶回贈約8億元,至於今年底會否調整電費仍言之尚早,表示雖然燃料賬結餘截至去年底升28%,增至逾28.6億元,但因燃料價格波動,因此明年電費的調整需考慮成本及用電量等因素而定,將於今年底再與政府商討。

藍凌志又指,公司增長主要由香港及澳洲業務增長帶動,抵消了內地及東盟地區的下跌。他續解釋,內地業務倒退23%,主要由於去年下半年煤價上升削弱燃煤發電的盈利,部分內地省份的發電量有所下降。不過今年1月電力需求稍為回升,強調內地不單靠火力發電,公司亦有盈利是來自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內地能源組合亦逐漸轉型至核電為主。

另外,香港逐漸轉型至天然氣,藍凌志透露,公司將繼續就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與相關部門磋商,現時該項目正在進行環境評估工作,料於今年完成環評,明年底前將作出最終投資決定。若然落實興建,將於2019年開始工程。至於東南亞的投資機會,公司於去年收購陽江核電17%股權,料交易於今年上半年完成。至於去年12月獲政府批准在龍鼓灘發電廠增建燃氣發電機組,已開始建設,預計2020年投產。新燃氣機組的總資本支出估計約55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