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界擔憂】美國財政懸崖或再臨

2017-02-28
■溫傑:今年資源類相關股份可能受惠於內地政策。■溫傑:今年資源類相關股份可能受惠於內地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張美婷)美國債務上限會於3月15日到期,這同樣引發外界擔憂,雖然共和黨正控制美國國會,但「惹火」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仍有可能面對反對黨的阻撓。一旦債務上限爭拗持續,或重演2011年時,美債違約的風險,不單影響美國市況,甚至對持有大量美元的國家也有衝擊,觸發環球恐慌。當年正是由於債務上限遲遲未能推高,導致美債的「AAA」長期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觸發全球股市震盪。

債務上限問題惹爭議

其實過去半個世紀,美國債務上限已經上調超過70次,如果不增加上限,代表政府沒有足夠開支,影響政府的日常運作。特別是今年,特朗普多次表明要「大灑金錢」搞基建,一旦債務上限的爭拗持續,民主共和兩黨各不相讓,那麼特朗普承諾的大幅減稅、大搞基建均難以實現,打破了投資者的憧憬,對美股的打擊之大將不堪設想。

2011年時的債務違約風險,導致美國信用評級被下調,道指短短兩周急跌了約16%,由12,750點左右,跌至約10,650點水平。目前美股正處高位,美債更高達18萬億美元,如果債務上限的問題引發激烈的黨爭,或引起全球股市動盪。

特朗普預算案成焦點

另一個與美國財政有關的,就是將於3月開始於美國國會審議的預算案。特朗普表示要大搞基建,必須要國會「放水」,若國會有意阻撓,不單企業大幅減稅的願望落空,投放逾5,000億美元的大型基建計劃也會被「大修理」,打擊投資者對股市的願景,處於高位的美股也勢危。

不過,若特朗普順利連過兩關,屆時美元勢將呈強,因為有關政策會導致大量存於外國的美元回流美國。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稱,現時不少港股以內地企業為主,通常使用人民幣作結算單位,若美元走強,人民幣匯率將持續貶值,會令生意額下跌,利淡港股。

他續說,投資者可於24,000點左右鎖定利潤,由於美股上升太多,港股不能獨善其身,若手持的股票已升到一定的價位,可先沽貨減磅,若其後下跌,才由低位購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