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交所新板冀上半年諮詢

2017-02-28
■李小加表示,已經將新板的方案交予證監會。據悉,證監會不反對就有關事宜在市場徵求意見。 彭子文  攝■李小加表示,已經將新板的方案交予證監會。據悉,證監會不反對就有關事宜在市場徵求意見。 彭子文 攝

李小加:創板操控行為損港聲譽 贊成執法行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最近證監會對創業板新股採取連番行動,多隻被證監會質疑公眾股東人數不足的創業板新股「被延遲」上市,甚至有新上市公司只掛牌半日便被勒令停牌,原定今日掛牌的象興國際(8157)是最新一家被延遲上市的公司。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直言,創業板操控行為對香港構成巨大聲譽損失,他亦同意執法機構的行動,認為有助維護香港聲譽。

李小加昨出席港交所業績記者會時指出,近期有個別新股在上市後股價大幅波動,動輒升幅逾倍,「肯定是不自然及有問題」,但強調這些行為在市場中只佔小部分。又稱,監管機構已就創業板新股推出多項指引,對有關問題做了大量努力,期望下半年涉及新股的問題可以愈來愈少。

他總結說,無論是強或弱的公司本港都歡迎其來上市,因需吸引更多有活力及多元化的公司,部分企業認為A股估值較高,但亦有企業會認為本港市場更自由及輕鬆,香港市場設立的門檻令部分企業上市有困難,目標是要確保投資者獲得保障。

設新板同時須考慮退出機制

對於港交所有意在今年展開新板的諮詢,並已將大量意見在去年聖誕節前交予監管機構,李小加說,據他所悉,證監會不反對就有關事宜在市場徵求意見。他透露,就有關新板概念的文件料於今年上半年推出諮詢市場意見。

盼吸同股不同權等三類公司

李小加重申,設立新板期望吸引到三類公司,包括新興公司、與監管者之間的備忘錄未到位,以及大規模但屬同股不同權的公司,惟強調設立新板時必定要同時考慮退出機制。

力爭IPO巨無霸沙特阿美來港

另外,李小加又證實,港交所就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來港IPO進行洽商,惟難以保證對方落戶香港,他說,「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接待訪問以及進行高層次、深入的討論。」沙特阿美將是全球最大的IPO案,出售股權總值約1,000億美元。據直接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此前表示,沙特阿美已要求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協助辦理即將進行的IPO工作,可能還會聘請另外一家可以接觸中國投資者的銀行加入。

正研債券通 拒透露推出時間

被問及「債券通」、「 ETF通」等措施的推出時間,他回應指債券通正處研究階段,但不肯透露推出時間表,推出時便會作公佈。至於債券通是雙向還是單向,他指現時內地債市仍封閉,香港是想藉現有地位助兩個市場結合,又透露有很多國際投資者很想持有中國債券。

LME新行政總裁料季內決定

另外,早前莊敬賢退任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目前正積極尋找新任行政總裁,料首季有決定,但若需要外聘人才,流程較複雜,需時數個月才可上任,若內部晉升則沒有這個問題。

他又稱,該所會繼續研究「倫港通」,但由於有關項目需要取得英國及歐洲監管機構同意,在英國「脫歐」後,英國現時較難與歐洲監管機構溝通,故集團亦需要將發展焦點轉移至其他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