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遠展嘆港投地難 擬增英澳投資

2017-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近年內房積極來香港投地且中標,本港發展商都感慨如今投地難,遠東發展(0035)主席邱達昌昨表示,本港地價好貴,如今入市已好危險,美國一旦加息對樓市有影響,本港樓價已無大升條件,未來走勢料平穩。他慶幸遠展早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未來會增加於英國及澳洲的投資。

港發展商10年後或變收租佬

邱達昌指出,以營業額計,遠展目前於香港的業務比例只有20%,內地及海外佔80%,香港主要以酒店及停車場為主,亦有7個至8個住宅發展項目。他認為,5年前於香港買樓仍是黃金時期,如今入市好危險,現時房地產已不可以增值,只是必需品,美國一旦加息對樓市有影響。他指,集團會繼續投地,但以前本港只有20間發展商爭地,如今內房企也來港,相當於再增加20間發展商爭地,相信本港中小型發展商好難投到,十年後香港發展商變成收租佬不足為奇。

澳洲樓盤六成買家來自內地

他坦言,香港人一定要團結,因為未來商機都是在內地,相信香港人會比外國人更了解內地。根據美國早前發表的報告指出,內地中產階級目前約2.6億人口,十年後料會升至6.7億。因此,他們首置仍會於內地,但第二套房不少會到香港及海外購買,該公司於澳洲推售的樓盤約60%買家來自內地。內地企業亦走出去,他認為,香港公司要行先一步,又慶幸遠展早拓展內地及海外,即使於香港投不到地,對公司影響相對較細。目前遠展於英國業務佔資產負債比率約2%,未來會增加至10%,澳洲業務由8%增加至15%。集團首席財務總監張偉雄指出,本港及海外項目的毛利率均約35%至40%。

他指出,英國縱然脫 歐,但與歐洲有貿易逆差,英鎊匯價下跌20%,加上英國有機會減稅,不會加息,及目前美國對外國不友善,會令部分國家轉到英國投資。集團於倫敦、曼徹斯特都有住宅或停車場業務。

談到遠東發展夥周大福及The Star 於澳洲布里斯班的賭場項目,集團董事總經理孔祥達表示,項目於2020年開業,包括有1,000間酒店房間及3,000個住宅單位,集團佔25%股權,股本資金逾2億元。他稱,由於項目為99年期,且有25年獨家組營權,且有3,000個住宅可以隨時出售來套現資金,當地人佔賭場客源80%,對項目有利。

申免費電視牌 永升股東將有變

他又透露,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而成立的永升會有股東變化,將有現有股東退出及有新股東加入,但他以私人名義持有41.1%股權無大變化。永升於2015年4月高調宣佈申請牌照後,一直未獲回音。除了邱達昌以私人名義持有41.1%外,其餘3名股東分別為富力(2777)董事長李思廉、美高梅中國(2282)聯席董事長何超瓊,以及聯想控股(3396)旗下弘毅投資,分別持有16%、14%及28%。

邱達昌指出,傳媒正不斷改進及改變,尤其是手提電話改變生活習慣,不少新聞已可即時看,電視台亦由以往由主導觀眾什麼時間看什麼節目,變成現時由觀眾選擇什麼時間看新聞或劇集。

邱達昌表示,過去兩年個人購入不少內銀股,高息之餘近期亦有升勢。此外,原來他亦有投資觀塘工廈,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邱達昌透過Yorkfield Investments Ltd.以交吉形式斥1.46億元購入觀塘海濱道151至153號廣生行中心16樓全層、17樓1至3及8室及連三個車位,呎價4,127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