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交所去年少賺27% 派息減29%

2017-02-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去年純利57.69億元,同比跌27.5%,是市場預期的下限;每股盈利4.76元。每股末期息派2.04元,大減29%。該所期內收入及其他收益按年跌17%至111.16億元,港交所表示,收入下跌主要受到港股市場交投淡靜、LME商品交投減少所影響。而外界關注的「債券通」及「ETF通」的推出時間表,在業績報告內並未有提及。

大摩:成本升業績遜預期

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港交所上季純利也遜於預期,主因投資收益未如理想,即使其他收入如衍生產品交易及結算費表現維持強勁,商品相關收入回升,但成本較預期高,尤其是員工成本按季升8%,整體成本按季亦升10%,因此令業績遜預期。該行給予港交所目標價190元,評級「與大市同步」。

港交所期內的營運支出增加5%,該所指,這反映持續投資於戰略項目,令成本上升,但本年度推出的成本監控措施,已抵消大部分影響。不過,雖然現貨與LME的表現不理想,但期交所的衍生產品合約成交張數,則勝過2015年,按年上升18%至46.38萬張。

輪證及股票期權成交急降

聯交所去年日均成交按年大減37%至66.9億元,其中股本證券的日均成交跌37%至502億元,輪證日均成交亦跌35%至167億元,股票期權合約日均成交張數跌20%,LME金屬合約跌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