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京東陝西建無人機通航物流網

2017-02-28
■京東集團與陝西省政府日前簽協議。■京東集團與陝西省政府日前簽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京東集團與陝西省政府2月21日在西安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利用載重量數噸、飛行半徑3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無人機,合力打造全球首個低空無人機通用航空物流網絡,實現陝西省全域覆蓋,並進一步輻射周邊地區。

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表示,京東在全球首次提出用無人機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網絡,不僅加速了商品下行的物流速度,更會給農特產品的上行提供更好的通道。

據悉,為解決「用無人機突破通航瓶頸、用農村電商解決農村扶貧、用大數據提升陝西物流水平」三大問題,雙方將攜手打造全域無人機物流平台、無人機工程技術中心、智慧物流數據中心、全國低空空域綜合管控平台、陝西省農產品電商供應鏈體系、京東智慧物流通航小鎮等六大平台,在智慧物流、科技創新、農村電商、大數據應用、通航產業升級方面進行快速推進。

同時,京東將在陝西省政府的支持下,在陝西建設無人機飛行基地,參與陝西省通航物流機場建設運營。

共拓立體化智慧物流小鎮

此外,雙方還提出將在農業植保、優質農產品上行、農村金融、農產品認證等領域開展深化合作,運用京東成熟供應鏈管理能力,完善陝西省電子商務生態,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京東品牌的立體化智慧物流小鎮,以先進技術帶動老少邊窮地區經濟發展;並構建以「機場+物流+商貿+旅遊+文化+住宅」的產業結構為基點,形成通用飛機製造與運營、航空配套產業區、航空新城鎮三大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