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孰真孰假?

2017-03-01

楊天命

有些人受精神狀況的困擾,會出現幻聽、幻覺。既然說的是「幻」,似乎應該是一些「假」的東西。天命考考大家,我們聽到真的聲音的時候,耳膜會有振動,那麼假若一個人有幻聽,他的耳膜會不會振動呢?

根據一些研究顯示,幻聽患者的耳膜,在他們覺得「聽得到聲音」的時候,也是有振動的。也就是說,理論上他們的耳朵確實「接收」到了聲音的信號,而並非完全是他們憑空想像出來的「假聲音」。到底是大腦令耳膜振動了?還是確實有一些平凡人聽不到的頻率的聲音呢?

有時不禁天馬行空般想像,既然如此,到底誰「聽」到的才算是「真」聲音呢?以往我們談論開悟者的時候,也常常提到,有些人會在藥物輔助之下(或無須藥物,天生如此),達到開悟的境界,令自己感受到超越常人的知識,甚至達到全知的境界,但他們屬於少數,所以被認為不正常。由於「正常人」佔了世界的絕大多數,那麼正常人所持有的邏輯和感官,自然也就被默認為屬於「真相」,與之違背的東西則被視為「不正常」,這也不難理解。

但我們不妨想想:「真」和「假」,「正常」與「不正常」等等,有時也許是相對的。「幻聽」的人,多數聽到的是內心的聲音,有時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有時是某個神明、偶像與他的對話。孰真孰假,誰來定奪?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現在通常認為,若某位病人患有幻聽,只要他可以與聲音「共存」,在平時偶爾聽到那個聲音的情況下,通過藥物幫助,保持大致正常的生活、作息,便不再算是病患。當然,有攻擊性、暴力傾向的人,則另當別論。

無論如何,希望不久的將來,對於人類的精神世界,能有更多的探討和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