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套路拳加「爛仔交」 身水身汗 實牙實齒

2017-03-03
■2017年2月「本民前」陳X勝(紅圈示)與瘦削男(藍圈示)在文武館練完武落樓離開。■2017年2月「本民前」陳X勝(紅圈示)與瘦削男(藍圈示)在文武館練完武落樓離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本報經多月追蹤調查,發現多名「本民前」成員逢周五晚上都會齊集尖沙咀加連威老道一棟商住大廈2樓「文武館」內,佔用整個近千呎的練習場操練,每次長達約3個小時。練武者男女都有,大多是十幾二十歲的青年。縱觀過去幾個月的情況,他們練習的主要內容也有所不同,最開始時主要是操練體能及學習姿勢,到後來是側重對打及如何制服對方。最近的練習則明顯增加兇狠招式,有對打者曾似乎被擊中要害,要躺在地板上半天才能起身。

先練體能 攻擊部位遍全身

在2月下旬的一個周五晚上8時左右,最早抵達武館的人在開燈後就準備拳套、護甲等用具,有時會視乎需要準備立地沙包或短棍棒,約半小時左右,其他成員陸續到齊後就正式開始練習。過去幾個月以來,大概都是這樣的程序,不過,練習的內容則有所不同。

記者在去年11月觀察到,參加者主要做體能操練,並重點訓練出拳、踢腳動作,教練則在旁不時糾正動作姿勢,「本民前」陳×勝不時提醒同伴「一定要夠力,體能唔夠,肌肉不足,真係打都無法制服對手。」

在天寒的季節,許多人也練到一身汗,好多次離開前各人還要一齊抹乾地板汗漬。

在近兩個月,記者發現分組對打的訓練增多。二人對壘時攻方會左右不斷出拳,守方要舉起雙手前臂護擋正面兩側。每次攻守隨時連打幾十拳,好多時學員會大喊:「頂住!頂住!」幾名較瘦削的成員又會被叮囑「快蠷瑑f體能同肌肉」。

據觀察,對打時其攻擊部位遍及全身,總之就是要擊倒致勝。本報曾請教專業人士觀看訓練動作。該人士指,不少招式基本上是「巴西柔術」套路,不過有時又不止於此,「睇落似半專業套路加埋爛仔交,總之打得贏就得。」

有人說「過幾個月」派用場

最近半個月,記者發現他們每次練習個半小時後就會在牆邊圍坐,觀看場中兩人對打,各人輪流上陣,每次都很搏命,曾有對打者甚至好似被打中要害躺半天才能起身。而教練在對打期間或結束後都會親身示範,並模擬壓住對手慢動作演示如何攻擊。

每次參加練武的人都有十多個,當中有人定期出現,偶爾也有新面孔加入。在約3個小時的訓練結束後,各人還要花十多二十分鐘收拾場地及換衫才落樓。此時有人直接回家,亦有幾個人會在附近餐廳吃消夜。在上月中旬,記者在尾隨跟蹤時,其中有人突然說「時間唔多,畀心機練,過幾個月唔打得都要睇得」,「唔睇得都要走得甩」。對於他講的「過幾個月」是什麼意思,記者暫無從知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