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林鄭承諾司局長增巾幗

2017-03-03
■林鄭月娥在婦聯交流會上承諾,倘當選,定會委任更多女性出任司局長。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在婦聯交流會上承諾,倘當選,定會委任更多女性出任司局長。劉國權 攝

政策理念體現愛童顧家增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出身基層家庭,但在父母悉心教導下,終於坐上了特區政府的「第二把交椅」。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港區婦聯主辦的交流會時,借自己和亡母的親情,訴說成功背後的成長歷程,並將「兒童與家庭」的理念融入相關政策,強調無論扶貧、安老或助弱,特區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須恪守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和尊重受助人選擇權等理念,具體包括邀請專家全面檢視教育制度,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善用創新及科技為長者締造黃金晚年生活等。她並承諾,倘當選,定會委任更多女性出任司局長。

擁有22張選委票的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舉行候選人交流會,多達三百多人出席,包括十多名選委,全場座無虛席。該會分別與曾俊華及林鄭月娥進行閉門會面。曾俊華的一場全程閉門,林鄭月娥的一場則開放予傳媒報道首部分介紹政綱的環節。其間,該會主席林貝聿嘉向林鄭月娥送上「競選成功」的祝賀牌。

感慨女欲養而母不在

林鄭月娥席間感性地分享了自己與已故母親的親情。她哽咽地形容,亡母為她最尊敬的女性。雖然母親未有受過教育,但深諳教育對子女的重要性,「知道自己這個女兒幾讀到書」,故早在林鄭月娥六七歲左右,已毅然為她報讀英文小學,更陪伴她考入學試,考上時更獎勵了一碗熱騰騰的雲吞麵,「當年一碗雲吞麵已經是相當不錯。」

經歷種種,林鄭月娥體驗到「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教訓。她聲音抖顫荂A承認自己過去工作太忙,陪伴母親的時間少之又少。在母親撒手人寰前數年,幾乎每當她因病入院,自己才真正有時間陪伴母親,成為她愧對母親的最大歉疚,更趁機呼籲出席者要多關心家人。

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昔日種種,林鄭月娥體會到教育、安老等方面的重要。因此,她在政綱中新增了「愛護兒童、支援家庭」理念,歸納到相關政策,無論扶貧、安老還是助弱方面,須恪守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和尊重受助人選擇權等理念,包括考慮在政府內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策局、部門和長期關心兒童權益的團體,聚焦處理兒童成長中面對的問題。

她續說,香港教育政策近年在理念及執行上都出現問題,政府會全面檢視教育制度,並邀請教育專家,包括了解前線教學人員情況的專業人士參與檢討,確保教育政策制訂由專業領航。針對香港主流學校擁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生的比例持續上升,她建議加強對學習困難學生的支援,包括檢討融合教育的成效,及考慮把現時由「關愛基金」資助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計劃」常規化。

安老可發展銀髮市場

在安老方面,林鄭月娥強調,長者為今日香港的繁榮作出過重大貢獻,人口老齡化不應被視為威脅公共財政的問題,而是社會應如何更有效服務長者的動力,和促成銀髮市場發展的契機。她建議當局要繼續投入資源,善用創新及科技,為長者締造黃金晚年生活。

婦女團體其後與林鄭月娥閉門會議期間,建議增加女性司局長官員比例。林鄭月娥承認辭任政務司司長後,已經再沒有在任女性司局級官員,她向婦女團體承諾,一旦當選會盡最大努力,讓更多女性出任下屆政府司局長。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王惠貞在會後表示,她特別認同林鄭月娥有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建議,加上青年、提升婦女架構的部分,將會對香港未來發展很有幫助。雖然該會的22票來自四大不同界別,難作綑綁式投票,但她個人希望由女性出任特首,會內的聲音亦認為如林鄭月娥當選會感到非常興奮及支持,但他們仍需全面檢視各候選人論壇答辯內容和政綱後再作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