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解決青年問題不求讚

2017-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出多項建議回應青年訴求,包括在制訂政策時吸納更多青年聲音、探討大專生借款靈活還款安排、確保本地醫科畢業生全數受聘於公營醫療系統等。她近日在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自己不求藉此「吸like(讚好)」,只求年輕人感受到自己認真處理他們面對的問題。

有報章昨日刊登林鄭月娥的訪問。她指出,參選期間接觸到不少年輕選委及年輕人,聽到以往在政府內聽不到的聲音,如在與醫學界選委會面時,就有年輕醫生要求她承諾本地畢業醫科生可全數受聘於公營醫院。

她坦言,當時才知道醫科生擔心畢業後未能受聘,認為社會花那麼多資源培養一個醫生,不可能讓他失業,「佢話你夠唔夠膽承諾......我梗係夠膽承諾啦,呢曮Y理所當然翵ヾC」

探討學生靈活還款安排

對於探討學生借款靈活還款安排,她表示以往在政府討論有關問題時,用的是平均數、中位數計算,覺得還款額很低,但到參選後有年輕人為她計數,才發現不少畢業生的還款額可能達到薪金一成或以上,需要處理他們的困難。

林鄭又解釋,她在政綱中提倡青年議政、論政、參政,並非只是「風花雪月」,如改組中央政策組後增聘青年,她會不時約見他們,了解工作進度並鼓勵他們發揮創意。

針對青年置業難的問題,她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建構新的置業階梯。她坦言,如果要維護自由經濟,不能不准外來資金來港買樓,唯一方法是保障港人置業機會或住屋權利,而房屋不止是經濟產物,也涉及民生,「若奶粉要干預,房屋更要。」

林鄭在訪問中直言,不寄望年輕人因此突然很擁戴她、「不期望他們突然給好多likes我」,但希望他們感受到她認真處理他們面對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