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三靠山」獻策金融大計

2017-03-03
■林鄭月娥在與婦聯交流期間指出,她在金融業上有「三大靠山」。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在與婦聯交流期間指出,她在金融業上有「三大靠山」。劉國權 攝

有人質疑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在處理金融財經議題上的經驗相對較少,林鄭月娥昨日回應,自己有「三大靠山」,包括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金融發展局主席查史美倫及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令她無論是銀行、證券和保險,都有顧問出謀獻策。

有反對派媒體早前不斷「放風」,稱林鄭月娥不熟經濟,經驗少。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交流期間反駁有關批評。她指出,自己雖然不熟悉金融,但有「三大靠山」,包括任志剛、查史美倫和陳智思,令她無論銀行、證券還是保險的三大金融範疇都有「大靠山」,都有相關代表為香港出謀獻策。

這「三大靠山」一直各領風騷。任志剛在金管局掌舵長達十六年,曾協助推行及捍衛聯繫匯率,在金融風暴期間擊退大鱷炒家、推出「任五招」等,鞏固香港金融體系,被外界冠以「任總」的稱呼,連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都大讚任為效率最高的央行行長之一,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稱讚任在兩地人民幣業務發展以及金融合作問題上早有先見之明。

查史美倫從事證券業多年,歷任香港證監和中國證監的要職,十四年的金融監管生涯,使她對金融監管有獨特的見解,有金融界「鐵娘子」之稱。

陳智思過去在商業上取得理想成績,並為幾家本地及海外的金融機構、公共事業、製造業公司擔任董事。 ■記者 方文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