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四界挺林太 證有力團結

2017-03-03
■林鄭月娥昨出席交流會,獲港區婦聯代表豎拇指大讚。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昨出席交流會,獲港區婦聯代表豎拇指大讚。劉國權 攝

鬍鬚胡官靠「單一政治光譜」 奢言凝聚社會實空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鄧學修、方文殊)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來自四大界別共1,194個選委中,有近半數提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八成提名來自反對派選委的另一候選人曾俊華昨日稱,倘候選人只能取得「單一政治光譜」的支持,即使當選也無法改善及令香港爭拗減少。社會各界均指,四大界別代表了眾多不同界別的投票人,林太能獲得近半數提名,反映她獲得廣泛的支持和認受,而曾俊華八成提名票都來自反對派單一票源和提名,絕不可能團結全港不同界別推動香港發展。

曾俊華昨在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交流會後稱,新一任特首需要整個社會的支持,倘有人只能取得「單一政治光譜」的支持,即使當選也會出現管治或施政困難。林鄭月娥其後回應指,她在四大界別獲廣泛支持,而不少自己熟悉的反對派選委,其實非常認同她的政綱內容,但反對派選委採取了綑綁式提名,故尊重對方,未有刻意爭取他們提名。未來一個月,她會向不同界別及取向的選委解釋政綱、理念,繼續爭取他們的支持。

林太「百分百有代表性」

全國政協委員、建滔化工集團主席張國榮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林鄭月娥所得提名是「百分百有代表性」。「在1,194個選委中,她獲得580個提名,近半數支持,相反曾俊華165個提名加上胡國興的180個提名,都遠遠追不上林鄭月娥,如果這都不算代表性,難道曾胡兩人就有代表性?」

他強調,各選委都是通過選舉被推舉出來的代表,大家提名林鄭月娥,不僅代表個人,更代表背後眾多選民,從選舉制度來看,林鄭月娥能夠團結大多數,足證她是「百分百有代表性」。

不獲各界認同 憂港更撕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指,林鄭月娥從政經驗豐富,曾在多個不同政府部門任職,廣泛接觸過社會不同界別和階層,處理政改方案、扶貧政策等議題時表現出色,成績獲社會認同,故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反觀其餘兩名候選人的提名票源過於單一,說明他們難以取得不同界別的認同和信任,即使當選也難以團結社會各界,只會令香港變得更撕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朱銘泉表示,大部分界別選擇支持林鄭月娥,因為她夠硬淨,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多年來在房屋、稅務、教育等範疇的施政也取得不錯的成績,相信她一旦當選,將深得中央信任,能夠帶領香港未來發展。至於曾胡兩人,均依賴反對派提名才能「入閘」,證明他們的愛國愛港立場搖擺不定,即使當選也難取得中央信任,只會為香港社會帶來更多的爭拗。

胡曾欠管治經驗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表示,選委都是根據候選人過去的政績去提名的。林鄭月娥一直實實在在為香港做事,胡國興從沒管治經驗,曾俊華也看不到任何實質管治能力,這正是兩人之所以得不到更多界別選委的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釋寬運表示,香港宗教界提名支持林鄭月娥,是相信她能夠顧及香港整體利益。「佛教講究慈悲與智慧,現時香港社會撕裂,更需要一名有擔當、有智慧的人,而林鄭月娥過去政績顯示她對香港很有擔當,所以我們給予林鄭月娥信心的一票。」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指,林鄭月娥擁有多年政府工作經驗,又經常接觸社會不同階層,涉獵廣泛,出任政務司司長時也為香港作出貢獻,例如她領導的扶貧委員會,既有短期紓緩措施,也有長遠脫貧政策,有效降低香港貧窮人口數字,足見她的執行能力強,熟悉政府運作,自然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