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巴西柔術擅長唻俸騋

2017-03-03

巴西柔術(簡稱巴柔)是由柔道演變而成的實戰格鬥術。它有別於一般拳擊,而是講求地面擒拿(寢技)模式的格鬥。巴柔在比賽中得分是由地面戰鬥技術決定,例如擒拿、摔、頸和關節鎖等。巴柔始於日本明治時代(1868年-1912年),起源於日本柔道家前田光世(1878 - 1941年),之後流傳到巴西,再演變成現今的巴西柔道,並已成為一個國際性的武術比賽項目。巴柔的特點是,以實用和適當的技術,在近距離使用自身角度和身體力量,使身材較小、體質較弱的人也可以制服高大強壯的對手。

拖高大對手倒地

專家指出,巴柔練習者擅長將對手拖向地面,然後在地面上獲得控制的姿勢。巴柔的技巧主要是位置控制以及各種降服技巧,一旦形成控制姿勢,練習者可以使用關節技、絞技或擊打技術等多種攻擊手段,通過槓桿原理和合適的技巧與高大強壯的攻擊者對抗。巴柔在本港有不少女士捧場,貪其以弱制強的特性可以當作「防狼術」。據了解,在部分大專院校或中學亦有巴柔學會供學生參加。 ■本報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