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羅康瑞林筱魯拍片支持

2017-03-03
■羅康瑞盛讚林鄭對香港的認識、感情及敢擔當的態度。林辦片段截圖■羅康瑞盛讚林鄭對香港的認識、感情及敢擔當的態度。林辦片段截圖

林鄭競選辦的資深顧問、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表示,之前在與林鄭外訪期間,她對香港的認識、感情及敢擔當的態度令外國朋友印象深刻,相信她倘當選能與外國開展更深入的合作關係,為香港帶來發展機會。競選辦政策顧問、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憶述,當時尚餘兩周就離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仍為保育前政府總部西翼而努力,反映她做事有決心、有魄力。

領導人需要想做事敢做事

林鄭月娥的競選網站昨日上載羅康瑞和林筱魯的短片。羅康瑞在片段中表示,香港社會正面臨深層次矛盾,社會撕毀、經濟發展放慢,需要一個想做事、敢做事的領袖,而非只懂粉飾太平、表面安寧的領導人。

他指出,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於2003年簽署,為專業界、金融界開拓很多機會,「但很可惜我們過去10多年沒有充分利用這一個機會和條件,Carrie她也跟我講過,她很希望這方面能夠更大力去推動,讓我們香港年輕一代將來有更多空間給他們去發揮。」

他續說,「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涉及65個國家及地區、44億人口,很多地方都剛剛開始發展,就像內地30年前改革開放剛起步的時候,帶給香港很多機會,希望年輕一代能夠抓緊機會,「去年我們和Carrie一起去了歐洲、英國、德國訪問,Carrie對香港的認識、對香港的感情,以及她敢擔當的態度,給外國朋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我相信Carrie將來如果當了我們的特首,能夠開展我們和外國更深入的合作互利關係。」

「重建轉保育」見魄力判斷

林筱魯在片段中指,公眾對於歷史建築保育的價值觀差異可以很大,如在保育前政府總部西翼一事上,政府當時認為西翼保育價值相對不高,應該要重建成寫字樓,但坊間有很多意見甚至抗爭,「我記得Carrie還有兩星期就要離開發展局局長的職位,正常情況下一般人都覺得應交由下任處理,但她卻不然,她在這兩星期還堅持將原有重建計劃擱置,轉為一個保育計劃。由一個重建方案變回保育方案,真的需要相當大的決心和魄力,以及適當的判斷力才做得到。」

他嘆道,如果硬要分為「支持發展」和「支持保育」兩邊,大家都在角力、拉扯,會令整個城市無法進一步改善環境,「但我自己不相信這回事,我絕對相信發展和保育可以並行,這需要一個能夠破局的人,去推動這方面的發展,真的要有相當政績、魄力、堅持的領導人才可以推動到。」 ■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