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讚林太全面 珠姐投票撐

2017-03-03
■譚惠珠昨日參加兩會期間見傳媒。 姚嘉華 攝■譚惠珠昨日參加兩會期間見傳媒。 姚嘉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特首選舉提名期剛結束,特首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成功獲得580張選委提名票支持,以高票強勢入閘。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日形容,對方是一個「all-rounded」(全面)的特首候選人,在處理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等方面都具豐富經驗,在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更處理過很多困難的問題,反映她是有能力的人,自己會投她一票。身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的她指出,港區人代不會綑綁式投票,但相信港區人代總體上都支持林太。

譚惠珠在與記者聚會時形容,林鄭月娥是一個「all-rounded」(全面)的特首候選人,更率先表明屆時將會投票予林鄭月娥,「我提名及投票都會給予林鄭月娥女士,因為我覺得她是有豐富的經驗處理中央地方關係、行政立法關係,她的往績大家看得到,她的背景大家很清楚,她亦是很能夠聽意見的人。全面些來看,我認為她是很好的參選人。」

對於有人指林鄭月娥目前民望落後,譚惠珠指,林太的民望只是較低而非很低,而任何人做特首,「蜜月期」也不會超過100天,相信林鄭月娥一旦當選,將會有能力管治香港,「現在的民望低是有不同的因素,可能她以往是需要真真正正拆很多炸彈,在這些情況裡面,可能會令到某些人對她有一些看法,但是過程中也證明了她是很有能力的人。」

反對派不提名不等於不投票

被問及林鄭月娥一旦當選,但其所得票數不及現屆特首梁振英,會否令到日後特區政府更難管治時,譚惠珠坦言,當然希望每一名特首都能以高票當選,現階段也難說林鄭月娥會拿到多少票,「無反對派提名,不等於無他們投票。投票時,我相信她並非只拿到建制派的票。」

管治成效 看辦事力及「班底」

她強調,特區政府的管治成效,最重要還是要看特首的辦事作風及其問責團隊「班底」是否夠強,並相信林鄭月娥有能力找到不同的人協助她,「任何人做特首都可以被人批評,社會都會依然撕裂,高票當選是否一定代表做到事?在香港,現在不做事的人就會少點被人批評。」

人代無綑綁投票 總體挺林鄭

被問到港區人大代表會否作綑綁式投票,她回應說,他們不會作綑綁投票,但據了解總體來說都是支持林鄭月娥,「(港區)人大(代表)不會綑綁式投票,我們自己無開過會講怎樣投票,但是我們經常接觸、討論,所以我們是不需要綑綁,總體來說,我相信是會支持林鄭月娥女士。」

中央對特首要求比司長高

譚惠珠又指,中央對特首的要求比司長更高,需要更高的信任度,因為特首有責任執行香港基本法,且特首可以撤換司長,但特首不可以說換就換,必須重新選舉。

對於有指另一特首候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若當選將不會獲中央任命,她回應指沒聽過這說法,不會回應猜測性問題,只表示希望選舉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