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會特稿】捐款助七警家屬 讓孩子識「情有可原」

2017-03-03

香港警隊在處理違法「佔中」期間,飽受壓力及無理指責,「七警案」中7名警員近日更因被控襲擊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而遭重判,嚴重打擊警隊士氣,多個團體都舉辦籌款活動,支援七警及其家屬。由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會會長譚惠珠牽頭成立協助七警家屬的「敬言仁基金」,目前已籌得過千萬港元捐款。她昨日強調,「七警案」中的警員家屬是無辜的受害人,在沒有「撩事生非」的情況下,卻損失了家庭的經濟支柱,故基金將用來協助他們。

譚惠珠在訪問中表示,「敬言仁基金」前日開始公開接受為期60日的社會各界捐款,即日已收到120張支票,其後又收到一批捐款,估計籌得的款項已超過一千萬,成績令人鼓舞。

她強調,基金純粹是為支持七警及其家屬而設,因事件中真正受害者是警員的家屬,他們並無「撩事鬥非」,卻頓失家庭支柱,未來生活帶來很多不明朗因素。她希望透過基金,令這些家庭中的小孩明白,有些事是情有可原的,而他們爸爸的情況是會得到社會人士同情。

設義務會計師分配款項用途

至於基金的用途及如何發放,譚惠珠說,將會與七名警員的家屬見面,了解他們所需。基金設有義務獨立會計師,為他們分配款項的用途,包括協助他們的生活費、小孩學費,以至訴訟費用等,但不會收取一分一毫,故不涉及包攬訴訟等問題。

被問到會否認同香港現有設立辱警罪的需要,她坦言,自己仍未認真研究,但認為任何一個職業的從業員都不應受到他人羞辱,又強調香港警察是一定不會搞亂香港,因他們全都是香港人。■記者 姚嘉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