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新西蘭成為「避難所」

2017-03-04

余綺平

歐美超級富豪移民新西蘭的數字,最近幾個月來顯著急增。尤其是美國億萬富翁皮特.泰爾(Peter Thiel)上月取得新西蘭公民權,準備隱居當地的消息傳出後,更加轟動一時。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世外桃源,如今成為歐美富豪逃離煩囂塵世的避難所。

英國《每日電訊報》透露,最近有92名高淨值人士(資產超過千萬美元者)和泰爾一樣,已在新西蘭買地避世。他們移民的理由不一,有些是不滿特朗普當選總統的美國人;有些是反對國家脫離歐盟的英國人;有些是擔心恐怖襲擊的法國人;有些是跟隨大隊「人走我又走」的愚蠢人。總之,他們一窩蜂地擁至新西蘭避難。

報道說,視新西蘭為「救生艇」的熱潮,流行於1999年。當時歐美富豪擔心千禧蟲襲擊地球,世界末日來臨,他們憂慮的程度,嚴重者,核彈亂射;輕微者,日本製的自動噴水廁所板失靈。於是,他們紛紛湧往新西蘭避世;這是移民的第一波。後來因千年蟲沒有如期出現,這班富豪四年後又相繼返回原居地。

移民新西蘭的第二波,發生於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當時連香港的金融家Michael Nock也「走佬」了。隨之,有華爾街金融投資大師、老虎管理基金創辦人羅伯遜(Julian Robertson)、俄羅斯鋼業巨商阿布拉莫夫(Alexander Abramov)和荷里活大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近年,移民新西蘭者以美國矽谷的老闆為主。

據英國雜誌《Stuff》去年底報道,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向新西蘭前總理基伊透露,他有20名年約40歲的同僚,已在新西蘭置業,準備退休後定居。據說,2013年新西蘭最貴的七幢豪宅,全售予中國人。

今次泰爾移民新西蘭的新聞額外觸目,主要是這次第三波熱潮,相信會繼續維持一段頗長時間,引起的影響會更大。泰爾是facebook早期投資者,也是 PayPal的聯合創辦人,他上月取得新西蘭公民權後,隨即在南島中西部的瓦納卡湖(Lake Wanaka)邊,購買一幅面積達477英畝的土地興建豪宅。

瓦納卡湖早已是世界富豪的集中地,那裡湖光山色,有兩座壯麗山峰包圍,有美麗的鵝卵石灘,冬季可滑雪,夏季可在湖邊露營,湖上駕帆,還有高空跳傘......這裡是與世隔絕的深山大野嶺,無論千年蟲、特朗普的胡言亂語、政治前景不明朗、脫歐恐慌,甚至恐怖襲擊等,都不會找上門來。

新西蘭的面積比英格蘭大兩倍,人口卻少於十分之一。這裡四周是湖泊,種滿百年古樹,以民主、廉潔、和平與滿足感稱譽,在國際「最宜居國家」排名榜上,新西蘭經常名列前茅。難怪在去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投票日後,49天內竟逾一萬人向新西蘭登記移民申請,此數字比前年同期增加了兩倍。

美國《紐約雜誌》更形容,移居新西蘭,猶如替「世界末日」買了保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