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多方角力】發展「共享經濟」 政府陷兩難

2017-03-10
■公司團隊由來自不同地區的年輕人組成。 受訪者供圖■公司團隊由來自不同地區的年輕人組成。 受訪者供圖

《時代》雜誌將「共享經濟」列為改變世界的十大觀念之一,創新工場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曾表示:「共享經濟才剛開始,大部分服務業都會被顛覆。」共享經濟在世界各地皆有長足發展,是一股席捲全球經濟與社會、銳不可當的最新經濟趨勢。2015年,共享經濟在全球的市場交易規模約為8,100億美元;在中國內地,共享經濟的市場規模也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從一個紙上談兵的觀念,轉變成席捲全球經濟與社會的潮流,共享經濟在全球爆炸式發展。

不過無論是此前飽受爭議的Uber、Airbnb,或是今次採訪的GuestReady,皆無可避免需要面對一個議題──沒有相應的法規和監管可以妥善管理這些新興產業。對於政府來說,這也是一個十分棘手的事務,法律條例和監管機制的寬鬆或收緊,皆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對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在世界的一些城市,當地政府已經修改了短租相關的法案,給予有限制的寬鬆政策。在倫敦,只要業主繳納相關稅款,每年可短租不超過90天而不需要獲得許可。換言之,若超過90日,業主仍需要獲得允許,否則仍屬犯法。巴黎更為寬鬆,上限為120日,美國三藩市、韓國首爾等地也有相應的放寬。

在港無牌管理旅館屬犯罪

不過,也有嚴格實施管制法案的城市。2月初在紐約,法院判決兩名提供短租的業主各罰款1.7萬美元(約13萬港元)。香港與紐約類似,民政事務總署明確指出《旅遊業條例》規定,少於28天的無牌短租,屬犯法;任何人未有根據《條例》取得有效牌照而經營或管理旅館,亦屬犯罪,最高罰款20萬元。牌照處一直致力打擊及掃蕩無牌經營旅館,並鼓勵和方便旅客選擇持牌住宿地方。

香港是否有放寬相關法案的機會呢?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兼中旅社副董事長姚思榮認為,在其他城市可能會起到互相補充的作用,但香港地少人多,交通方便,酒店房間供求平衡,不太需要類似Airbnb的民宿網站。若合法化,對持牌酒店、旅館不公平,這類產業現階段不會得到業界的支持。

除非未來香港的旅遊生態或酒店供求關係發生變化,法律條例或許才會有所改變。採訪期間,GuestReady的陳家裕也坦言,倫敦Airbnb房源和租客的需求,幾乎是香港的6倍。

小記認為,類似Airbnb的初創企業,在擁有良好的管理團隊、合適的經營管理和推廣後,或許企業自身能有不錯的發展,但在獲取政府認可和法律規管的道路上,仍會行得相當苦澀。全球新經濟形勢不可逆,政府需要與業內人士加強溝通,雙方多作嘗試,共同推動共享經濟的合法化,確保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