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競爭力強】企業差旅預算減 商務住宿需求增

2017-03-10
■陳家裕形容公司的營運模式為「房東的管家」。彭子文  攝■陳家裕形容公司的營運模式為「房東的管家」。彭子文 攝

香港的互聯網金融發展,一直處在不溫不火的狀態。在全球風靡開來的Airbnb,似乎在香港也是雷聲大雨點小。陳家裕不以為然:「香港只是發展得遲一些,我認為香港是六個城市中潛力最大的,GuestReady絕對能在香港做到更好。」

港Airbnb發展遲潛力大

「倫敦在Airbnb的房源是香港的6倍。」陳家裕解釋,倫敦是六個城市中需求最大、市場最成熟的,但正因如此,潛力遠不及香港。香港的住宅單位面積雖小,但交通系統十分發達,Airbnb的租客到達任何地方皆不是難題。對於GuestReady這類管理公司來說,交通便利也是一個必須的發展條件:「如果幫租客Check-in已需要在路程上花費很長時間,那就很難營運了。」

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穩定,也令香港的酒店價格逐漸失去了競爭優勢。陳家裕指出,公司接待的租客並不是以能接受新鮮事物的年輕人為主,反而商務人士和家庭居多:「許多公司的差旅預算可能已經減少許多,只要一半價錢的另類民宿也能提供相對安全的環境和足夠完善的設施,四五千元一夜的五星級酒店會逐漸失去吸引力。」

GuestReady在香港的業務還在逐漸展開之中,目前有約30個房源交由公司管理,出租率維持在八成左右。陳家裕透露,管理的房屋多數在港島,從銅鑼灣到堅尼地城皆有分佈,既有300呎的溫馨小屋,也有2,000多呎的半山單位,可以滿足不同租客的需要。大部分客人鍾意住在半山區,「好多外國人選擇半山,住在朋友或者親人附近」,一些商務客則會選擇灣仔附近的房屋。

收費方面,陳家裕爽快表示GuestReady提供兩種模式供房東選擇,一種是從房東的收入中抽取18%,另一種就是在保證房東每月定額收入下,收取因價格浮動而多出的收入作為佣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