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黃台仰亂引歷史續煽暴

2017-03-18

涉嫌策劃旺角暴動、潛水多時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昨日到場旁聽旺角暴動3名被告的判刑。黃台仰在庭外聲稱,「沒有黃花崗起義就沒有武昌起義,成功推翻清朝」,更稱整個「反對運動」仍在進行,「會否對香港社會造成影響仍屬未知之數」云云。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黃台仰亂引歷史為其罪行「遮羞」,更不斷發表煽動他人的言論,呼籲執法當局盡快採取行動。

被控參與暴動、煽動非法集結、煽動暴動三罪,案件將於明年1月開審的黃台仰,承認自己認識案中3名暴徒,和「本民前」的成員也是朋友,但「不方便透露」有否向案中3人提供協助,又稱自己不評論是次案件的刑期,但是次判刑感到「非常痛心」及「悲傷」。

不過,他聲言,香港社會不應只聚焦於該3人判刑及裁決,而應「思考」這些飽讀詩書的年輕人用激進的方式走上街頭,押上自己的前途,「走去送死」背後的原因,又稱整個「反對運動」仍在進行,會否對香港社會造成影響仍屬未知之數,更聲言當年倘沒有黃花崗起義,就沒有之後的武昌起義,更沒有之後推翻清朝的成功。

網民回帶 立此為證

有網民製圖寸爆黃台仰,圖中引述了黃在暴亂當晚在fb發帖稱「所有著(荂^得火既(鵅^野(洁^都拎出去啦。」當晚自稱以傳媒身份到場的「熱血公民」前頭目黃洋達當日「讓磚頭飛」的帖文也被回帶。網民批評有關人等利用年輕人,但自己就縮埋一邊(見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黃台仰在旺暴當晚被傳媒攝到他站在高處,說很多煽動性的言論,是「自己出口、別人出手」。

自詡革命 斷章取義

3名暴徒已得到應得的懲罰,黃台仰就斷章取義,竟將旺暴與辛亥革命混為一談,是試圖蒙混各界,掩飾這些嚴重的犯罪行為。

他續說,黃台仰在旺暴後被拘捕時,警方在其家中搜出50萬元直版鈔票及100粒偉哥,令人懷疑黃只是一名小卒,其背後還有「幕後黑手」,執法部門應該盡快採取行動,找出事件的主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對3名青年被他人煽動下,終令自己大好前途蒙上污點感到可惜,但在同情之餘,本荂u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下,有關人等既然犯了罪就必須承擔後果。

他續說,一些「首惡」仍未被繩之以法,當局應該立即採取行動,不應容許有關人等繼續在社會上散播歪論,否則旺暴或會重演。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坦言,很多年輕人當晚在被煽動下參與暴動,事實上「連自己都唔知自己做乜」,更不知道犯下嚴重罪行就要承受沉重代價。

他強調,香港目前的社會狀況與所謂「革命」風馬牛不相及,黃台仰竟以「革命義士」來形容旺角暴徒,反映他對歷史無知,又或是試圖借歷史來「漂白」自己的惡行。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