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皮裡皮外都是寶 多吃蘿蔔身體好

2017-03-19

早前,驚蟄剛過去,春雷響,萬物生,古人認為的「驚蟄」,是指春雷驚醒了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及藏在土中的小動物,此時山花爛漫,萬物茂盛生長,同時病毒也開始活躍起來,風熱感冒、發燒、咳嗽等流行病在這個時節更容易爆發,在此期間可以多吃蘿蔔來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同時,明天是「春分」,此時人體肝氣最盛,肝是主疏洩的,喜舒暢而惡抑鬱,不少人會在春分這天吃牡丹餅,很多人都認為吃甜點可以使人感到放鬆,於是今次甜點就做這道和果子牡丹餅。

文、圖︰小松本太太

大家不要看蘿蔔長得樸樸素素,以為它沒有營養價值,但其實它內裡能量可不小,它具有能夠嫩膚抗衰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A。蘿蔔的好處,一半在它辛辣的外皮上,其實蘿蔔皮性涼味辛甘,清熱利水,這種辛辣的味道就正好可以為上呼吸道做好防禦及對抗病毒的工作,更有理氣化痰的作用。而且,生吃蘿蔔生津止渴,去風熱﹔熟吃蘿蔔健脾消食,下氣、化痰。此際天氣開始回暖,病毒伺機而動,為大家設計了以生、熟蘿蔔及蘿蔔皮做的菜式,在品嚐之餘,又可以強身健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