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源於佛家的「素火腿」 豆製品烹成風味素食

2017-03-19
香港註冊中醫師楊沃林香港註冊中醫師楊沃林

傳說南朝的梁武帝蕭衍,拜志公和尚為師,皈依佛。梁武帝經常在宮中召見各地寺廟的名僧,討論佛教的清規戒律。佛門「五戒」之首是「戒殺生」。因此,梁武帝也吃素,並且把祭祀天地的「五牲」:牛、羊、豬、雞、魚,全部改為米粉或麵粉做成五牲的形象。

梁武帝祖籍江蘇常州武進萬綏鄉,他在南京登基後,將老家的祖宅改建為「智寶寺院」。御廚們根據皇帝的飲食喜好,用豆製品烹製成「素火腿」等風味素食,甚得皇帝的歡心。

素火腿製作方法:

材料:豆腐皮3000克、鹽100克、醬油150克、白糖80克、五香粉2克、紅麴粉0.5克、濕澱粉50克、香油50克。

製法:

1.在鍋內放入約1000克清水;加入鹽、醬油、白糖、五香粉、香油,大火燒沸5分鐘後,加入濕澱粉勾芡汁,熄火。

2.將豆腐皮分次放入芡汁內浸泡,汁透、漬勻後取出,擠乾芡汁。

3.將豆腐皮逐張攤平,疊齊,均勻地切成20份;逐份捲緊,用乾淨白布將每份豆腐皮捲包裹好,再用繩子纏繞縛好。

4.上籠蒸1小時,取出解開繩和布,再在表面抹上香油,切片裝碟即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