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大灣區」發展大有作為 總商會港委員促重視

2017-03-21
■胡定旭、林健鋒及許漢忠昨出席香港總商會舉辦的座談會,分享他們在剛結束的兩會所見所聞。■胡定旭、林健鋒及許漢忠昨出席香港總商會舉辦的座談會,分享他們在剛結束的兩會所見所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多名來自香港總商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均指,中央一直希望香港坐上國家發展的列車,認為此計劃將大有作為,香港社會應要認真看待,特區政府更應設立一個特別小組,讓港人可更投入其中。

香港總商會昨日舉行「透視2017中國兩會:與全國政協代表對話」座談會,邀請了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以及全國政協委員許漢忠,分享他們在剛結束的兩會所見所聞。

胡定旭:已寫進報告付諸實行

胡定旭在會上表示,今年內地經濟的預期目標是增長 6.5% 左右,中央政府過去四年均做得非常好,每年都有穩定的經濟增長,認為他們有信心可達到6.5%的經濟增長目標。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兩會期間表明,希望香港坐上國家發展的列車,「別人要排隊買車票,但香港已獲預留車票。」現時已有「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也在今年正式寫進政府工作報告裡,將會付諸實行。

林健鋒倡港府設組助港人了解

林健鋒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總面積5.65萬平方公里的區內,總人口達6,765萬,GDP總和約為1.3萬億美元,相信大有發展空間,故香港社會應要認真看待「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特區政府也應設立一個特別小組,讓港人可更投入其中,「讓港人了解中央期望大灣區可發展成如何,並要走訪這9個地方,讓港人明白如何投入計劃。我們不能只看香港,我們是互利,每個地區都可有所得益。」

許漢忠:交通緊連三地優勢明顯

許漢忠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與過去10年前所說的非常不同,因現時交通運輸系統已緊密連接了三地,未來將會有港珠澳大橋通車,相信此計劃是大有作為的。

林健鋒又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港澳部分首次提及「港獨」,這是因過去兩三年來,香港有一些團體策劃了違法「佔領」及鼓吹「港獨」的行為,已經觸動了中央的底線,反映中央非常注視這個問題,「國家安全的問題,任何一個政府都是不會妥協的。如果我們不能制止,中央便會出手,這是非常清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