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曾俊華「work smart」定「play smart」

2017-03-21

王偉傑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自言從少習武,鍛煉到一身好功夫。此言非虛,從他在選委論壇中巧使太極中「四O撥千斤」一式,指自己的工作方式是「work smart」比「work hard」更重要,似乎瞬間便將林鄭月娥對他hea做財政司司長的批評化於無形,換來全場反對派的掌聲。曾俊華對此也頗為得意。

選舉論壇曲終人散,市民大眾在媒體的渲染下回味在論壇出現過的「金句」。 然而,掌聲過後,曾俊華是否如他所說的,在工作上「work smart」,抑或透過公關技巧,在公眾心目中只留下「play smart」的印象?

根據財政司司長的官方網頁,財政司司長的主要職責是協助行政長官督導財經、金融、經濟、貿易及發展和創新科技範疇內的制定和實施、在金融管理局的協助下管理外匯基金及編制財政預算案等。筆者打算根據這些工作範圍,去審視曾俊華是否符合「work smart」的工作原則。

顧名思義, 財政司司長作為特區政府的掌櫃,編制財政預算案是曾俊華首要的任務,亦是衡量他工作表現的最重要指標。可惜這位前掌櫃在位9年,合共低估了超過9,000億元的財政盈餘!這些盈餘足以興建90萬間公屋,或將現時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擴充近5倍。相信這些被低估的盈餘,倘若能恰當使用,現時香港的房屋及公共醫療問題不會那麼嚴峻,這是一個自詡為「work smart」的前財政司司長應有的表現嗎?

至於曾俊華自稱,做財政司司長能「hea」足十年是天才,這不過是他好彩罷了。在出任財政司司長的首5年,在前特首曾蔭權的護蔭下安然度過,但亦鬧出在民情洶湧的情況下,將6,000元注入強積金戶口再轉悇馬C人派6,000元的鬧劇。

在梁振英出任特首時的後5年,曾俊華作風依舊,靠低估政府盈餘及「派糖」式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履行財政司司長的職責,對如何改革稅制、增加土地供應,以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可謂沒半點貢獻。如果連疏忽職守都可以包裝成為「work smart」,那麼樂於偷懶「蛇王」的打工仔,必定以曾俊華為榜樣,香港就真的淪為我們不熟悉的香港了。

真正的領袖不會在乎博取短暫的掌聲,而是帶領群眾走出困境。 有「中子彈傑克」之稱的前通用電氣前總裁傑克·威爾,甫上任便將員工人數由41萬裁減到23萬,他的手法在當時引起許多爭議和謠n,但通用電氣的年營業額從傑克·威爾上任前的250億美元,躍升到他退休時的1,400億美元,卻是不爭的事實,也堵住了許多人的嘴。

特首團結社會、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固然重要,但作為一個能夠真正帶領香港走出困境,追回蹉跎歲月的領導人,決不能受制於波譎雲詭的所謂民望,更不能為了所謂修補撕裂而放棄原則立場,把投向反對派的懷抱當作團結的資本。

希望廣大香港市民在熱鬧過後能以持平、客觀的態度,評估、監察候選人是否符合中央對特首的「四要求」,是否有心有力有承擔,為建設香港盡心盡力,而非只是講些漂亮的競選語言,玩弄語言偽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