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誰在撕裂香港? 曾俊華不要睜大眼說瞎話

2017-03-23

文平理

特首選舉的競爭已經轉入大直路,進入最後衝刺時刻。候選人之一的曾俊華昨日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聲稱,「今屆政府最大敗筆,是凡事劃出界線造成對立」。近年香港社會對立日趨加劇,政治上撕裂的態勢令人憂慮,這是事實。但這個局面到底是誰造成?回顧近年香港社會的發展歷程,反對派事事政治化、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發動「佔中」、庇護甚至支持「佔中」和激進分離勢力、以拉布等方式阻撓政府施政,才是撕裂香港的根本原因。曾俊華成為反對派的代理人後,就顛倒是非黑白,將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對立加劇的責任諉過於特首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曾俊華自詡自己最能團結香港、修補撕裂,但競選過程中他標籤林鄭月娥是「撕裂2.0」,縱容支持者抹黑林鄭月娥,更依賴「對抗西環」的反對派支持負隅頑抗。凡此種種下,曾俊華說特區政府在撕裂香港,真是睜大眼說瞎話。

過去數年,反對派為了自己和背後「主事者」的政治利益,不斷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策動違法「佔中」,姑息包庇「港獨」和激進分離言行,詆譭抗拒人大「8.31」決定,企圖以他們自說自話的「兩制」抗拒「一國」原則,令到香港政治生態惡化、法治受到衝擊、社會規範混亂;同時,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流會變本加厲,政府施政舉步維艱,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受到很大阻礙,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可以說,無論從政治角度還是從社會民生角度觀察,反對派對香港的對立、撕裂都難辭其咎。相反,被反對派指責為「撕裂香港」的特首梁振英原則立場堅定,帶領特區政府依法平息了「佔中」、遏止了「港獨」,反對派反中亂港的圖謀一次次功敗垂成;同時迎難而上,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緩解社會矛盾、彌合社會裂痕創造了較好環境和堅實基礎。

曾俊華混淆是非誤導公眾

在反對派的政治邏輯中,香港能否繁榮穩定並不重要,關鍵是他們的政治慾望必須實現,他們必須掌握香港特區的管治權。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準則下,反對派自然將堅守「一國兩制」的梁振英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極盡所能向他「潑髒水」,顛倒黑白把梁振英誣為撕裂香港的罪人。如今,曾俊華作為反對派的代理人,自然承繼反對派的邏輯,指控現屆政府的「最大敗筆是劃界對立」,把反對派撕裂香港的責任全部推到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身上。這種無視原則底線和是非分野的指控,完全是誤導公眾,其目的是誘導、鼓勵反對派和他們的支持者繼續攻擊特區政府,攻擊堅持捍衛「一國兩制」的新特首,繼續以無理抗爭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狙擊特區政府施政。

曾俊華如此顛倒黑白,說到底就是百分之百的利益驅動。他在此次選舉能夠成功入閘,完全受益於反對派的策略性提名;接近選舉尾聲,在反對派金主黎智英吹雞下,反對派選委票源歸邊,陸續「all in」曾俊華。反對派為什麼要支持曾俊華,當然不是他英明神武,不是因為他最能團結香港、修補撕裂,而是因為曾俊華被他們塑造成為「距離西環最遠的人」。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曾聲稱,今次選戰,是「香港價值制度」與「西環意識形態」的一場對決,是「港人治港」與「西環治港」的一場角力,公民黨支持曾俊華,因為他「最能團結港人、對抗西環欽點」;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毫不掩飾地稱,民主黨投鬍鬚曾,就是要揀一個「距離西環最遠、與香港人最近」的候選人。黎智英昨日再發「鴻文」撐曾俊華,在文中引述十幾個「朋友」的話,個個都說撐曾俊華,說了一大堆理由,其實一字咁淺,就是「撐鬍鬚、頂阿爺」。

甘當「距離西環最遠」的人

把特首選舉當作「香港價值與西環意識對決」,要揀「距離西環最遠,與香港人最近」的候選人,難道不是赤裸裸地將中央與港人對立?這不僅撕裂香港,更撕裂香港與中央、撕裂「一國兩制」的有機聯繫。眾所周知,黎智英在香港的最大價值,就是配合外部勢力,竭盡所能反中亂港,煽動慫恿對抗中央,破壞「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曾俊華受黎智英力捧,充當反對派的代理人,甘做「距離西環最遠」的人,曾俊華參選特首,是為了團結香港,還是進一步撕裂香港,已經不言而喻。

特首選舉應該是君子之爭,這是香港社會的普遍期待,也是中央政府的期望。因為只有通過君子之爭,候選人才能把辯論的焦點集中在比較政綱、理念和能力,集中探討如何解決本港迫切需要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因應市民的需求,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使香港社會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同時,候選人也需要通過競選工程,深入社會,就政綱廣泛聽取大眾聲音,以化解分歧、凝聚共識,為未來的施政打下良好基礎。廣大選委也需要在這個過程中,充分比較哪位候選人最能夠符合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個標準,這才是光明正大的良性競爭,是避免特首選舉令社會撕裂的應走之路。

將選舉劣質化的人豈能團結香港

但曾俊華、反對派和背後的支持勢力明知靠正大光明勝算無望,就用歪門邪道打擊對手,用盡一切方法製造話題,只要能夠讓對手受到傷害、能刺激支持者的情緒,就盡力炮製。在選舉論壇上,曾俊華洋洋得意地指責林鄭月娥是「CY2.0」、「撕裂2.0」;激進網民侮辱謾罵林鄭月娥的支持者,曾俊華就形容為言論自由;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大肆捏造、散播「公務員離職潮」和「跳船論」就理所當然。總而言之,曾俊華、反對派為了打擊林鄭月娥,不惜扭曲是非,離間公務員隊伍,製造互相敵視、勢成水火的社會氣氛。這樣做,是團結香港,還是撕裂社會?

反對派以對抗心態操控特首選舉,把選舉當作煽動港人對抗中央的工具,由反對派一手推舉、扶植的曾俊華,口口聲聲說唯有自己最能團結香港、修補撕裂,實際上言行不一,自欺欺人,選委和廣大市民一定能夠看清是非曲直,作出明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