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曾俊華喪失原則底線豈能擔任特首

2017-03-22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特首是落實「一國兩制」的第一責任人。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曾俊華甘為反對派代理人,已經喪失了原則底線,豈能擔任特首。作為民意代表的選委應該明察秋毫,為國家和香港前途計,投準這關鍵一票。

特首選舉投票日還剩最後幾天,三位候選人的形象越來越清晰,曾俊華令人錯愕的言行表明,他為了當特首,甘當反對派的代理人。這位自認為跨越了政治派別、贏得了多個政治光譜、最容易團結香港各界的候選人,在一些重大原則問題的表態,從政綱觀點模稜兩可,轉為與反對派鬥爭哲學如出一轍;從施政理念朝令夕改,變為與反對派「司馬昭之心」全部一個鼻孔出氣;從與反對派若即若離,發展到完全投入反對派懷抱。黎智英急不可耐地「棄胡」「挺曾」,更暴露出反對派力推曾俊華為代理人。

特首是落實「一國兩制」的第一責任人,何其重要。如果一個毫無政治信仰、丟棄法治精神、喪失原則底線的人擔任此職,不知會給香港帶來幾多亂象?實乃國家之不幸,香港之悲哀,市民之困惑。代表香港民意的1,194名選委,應該睜大眼睛,明察秋毫,為國家和香港前途計,投準這關鍵一票。

曾俊華甘為反對派代理人

「鬍鬚」曾俊華本是建制派陣營一員,長期擔任財政司司長一職,以精於算計、擅於理財而聞名,政治取態並不顯山露水。說他此番甘為反對派代理人,理由有二:

其一,曾俊華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的取態主動向反對派看齊。「旺角暴亂」讓全港市民憤怒,令「東方之珠」蒙羞,區域法院日前判處參與「旺暴」的三名暴徒入獄,法官判詞義正辭嚴:不論任何理由,暴力即是暴力,各人行為需要付出代價。對此,任何一個有良知的香港人都應拍手稱快。而曾俊華卻說:「最重要的事情,是避免這種事情再發生,不是發生了如何處理。」這番話把公眾注意力從法庭依法處理暴亂事件、彰顯法治,轉移到政治爭拗上,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的管治。這和反對派對「旺角暴亂」的評價何其一致。而針對有人在網絡上進行人身攻擊和威嚇的行為,曾俊華則稱「網上留言不是白色恐怖」,應該受到「尊重」。這簡直是縱容違法行為,與反對派的態度驚人地合拍。

其二,黎智英急切「挺曾」、「棄胡」,暴露出「魔鬼交易」早已達成。「肥黎」前幾日發飆,批胡官是「中共臥底」,梁家傑則明言胡官已經「完成任務」,可以退場了,反對派多個頭面人物表示要集中票源「挺曾」。 180張提名票全部來自反對派陣營的胡國興,這個時候慘遭拋棄,說明他一開始就僅僅是「道具」而已,曾俊華早已與反對派達成了「魔鬼交易」,甘願充當反對派的政治代理人。

反對派的代理人豈能當特首

接下來,需要理清楚一個問題:反對派的代理人曾俊華有沒有資格出任特首?不妨從兩個角度分析。

從香港反對派的性質分析。在「一國兩制」的體制下,香港實行行政、立法、司法相互獨立、相互制衡的政治架構,反對派是有存在空間的,特別是立法會具有監督特區政府依法行政的職能,在基本法允許的範圍內行使反對權,有助於政府依法施政。但近年來的種種跡象表明,香港反對派已經淪為西方某些勢力圍堵中國、禍亂香港的「馬前卒」,他們策劃「佔中」、否決政改、製造立法會「拉布」和「流會」,更為令人憤恨的是,某些反對派議員公開庇護「港獨」勢力,充當「港獨」分子的教父和保鏢。他們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逢特首必反、為反而反,早已喪失了「泛民」本色,不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架構內行使反對權,而是要推翻「一國兩制」,否定基本法,爭奪香港的管治權,與中央為敵,與國家為敵,與港人為敵。所謂「行使反對權」,早已發生了質的變化。反對派的代理人如果出任特首,豈不是可以更方便地推翻「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從特首的職責分析。特首是「雙負責」的首長,既要對香港負責,又要對中央負責。對特首的要求當然要高於一般的問責官員,也高於立法會主席和首席大法官。這個要求,除了「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基本要求之外,還「要有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的高標準要求。曾俊華自參選以來,在「第23條立法」、「重啟政改」、「人大8.31決定」問題上一再改口,對照四條基本要求,就不及格。曾俊華在法院判決「旺暴」三名暴徒問題上的表態,顯示出其缺少維護香港法治精神的堅定立場,其過往的經歷也看不出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對照高標準要求,更是相差甚遠。那麼,面對香港日益嚴重的政治、經濟、民生困難,曾俊華豈能勝任特首。

中央決不會信任曾俊華

儘管曾俊華作為反對派代理人的形象已經非常清晰,儘管反對派的代理人決不可能得到中央信任,但曾俊華還是繼續打「中央信任」牌。曾表示,自己是跨黨派唯一支持的參選人,看不到中央不信任他的理由。這完全又是自欺欺人、誤導港人。

中央緩批曾俊華辭呈已表明態度。同樣是為了競選特首,曾俊華遞交財政司司長辭呈,中央一個多月後才批准,而林鄭月娥遞交政務司司長辭呈,短短幾天就獲得批准。「緩批」與「快批」的分野,早已表明「中央信任」的天平傾向哪一位。

張德江委員長提出「更高要求」已經劃定標高。曾俊華多次表示,自己擔任特區政府的司局長多年,證明中央對他是信任的。張德江委員長在此次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明確表態:特首不同於一般的問責官員,要用更高標準要求特首人選。什麼是「更高要求」? 就是要有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這個標準,曾俊華顯然是達不到的。

曾俊華與反對派的「默契」,中央不可能沒有覺察。反對派不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如果反對派「造王」成功,必將亂港禍國,後患無窮。反對派試圖竊取香港的管治權的野心,中央不可能沒有覺察,時至今日,選情越來越明朗,曾俊華與反對派之間的「默契」,也瞞不過中央。

甘願充當反對派及其身後外國勢力的代理人,還說自己得到了「中央信任」,這是拿港人當白癡,必被港人唾棄。曾俊華已經喪失了原則底線,毫無擔任特首的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