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最有大將之風 足以擔起特首重任

2017-03-22

周厚立 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特首選舉進入尾聲,全港高度關注。綜觀整個選舉過程、3位候選人的表現,林鄭月娥最有大將之風,有心有力有承擔,對香港各方面的情況熟悉了解,並能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途徑,捉住了解決香港困局的關鍵問題,更重要的是她能堅守原則立場,是最符合中央對特首「四要求」的人選。選委和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會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相信在她帶領下,團結各界,秉持公義,力求仁愛,與民共議,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令香港更繁榮穩定。

駕馭複雜局勢能力不容置疑

香港政經形勢日趨複雜,新的特首必須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才能肩負重任,克艱克難,團結社會,帶領港人把握機遇,同行向前。林鄭月娥本已打算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後退休,享受天倫之樂。可是,當特首梁振英因家庭原因放棄競選連任,特首選舉形勢出現重大變化時,為了保證「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不變形、不走樣,為了延續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林鄭月娥毅然改變人生規劃,決定參選特首,勇於迎接新挑戰。而且,即使明知競選工作明顯落後於其他對手,林鄭月娥仍堅持協助特首梁振英完成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擬定工作才辭職參選,更顯示她有擔當、盡責任,不會為了選戰的利益需要,丟下自己對政府、對市民的服務責任,撒手不管、半途而去。這是全港市民都看得到的強烈擔當精神。

林鄭月娥擁有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更加不容置疑。林鄭月娥在不同政府部門服務30多年,行政經驗豐富,敢於擅於處理各種棘手問題,「好打得」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在政改、反「佔中」、平息旺角暴亂、反「港獨」等重大問題上,林鄭月娥立場堅定,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底線,妥善解決這一系列大是大非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經受住了考驗。

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正軌

近年來,香港社會深陷泛政治化漩渦之中,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經濟發展被嚴重忽略,各種深層次的民生問題難以得到解決。市民對泛政治化已經極度厭煩,期待香港社會能夠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因此特首選舉必須聚焦經濟民生問題。林鄭月娥承諾當選行政長官,首要任務是團結社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會邀請青年議政論政參政,為下一代重燃希望。她的政綱包含多個經濟以及民生範疇,包括促進香港的金融發展、協助市民安居樂業、鼓勵青年參政議政、檢討教育制度、以及加強扶貧安老等等。林鄭月娥關注的是,如何真正提升政府管治水平,更好地服務市民,而非糾纏於重啟政改等令港人厭倦的政治性議題,反映她對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經過深思熟慮,真正急民所急。

在兩場選舉論壇中,林鄭月娥不空談政治理念和口號,更不刻意攻擊對手,而是集中在闡釋政綱,向選委和市民更詳盡解釋治港理念和願景,以切實可行的政策,顯示自己的治港抱負,爭取選委和市民認同和支持。例如在回答教育政策、利得稅改革、安老院舍監管、加強政府管治等問題,林鄭月娥都如數家珍地指出問題所在,扎實解釋自己政綱的構思和建議,讓人看到她對改善管治、推動香港發展胸有成竹。

林鄭月娥熱愛香港,熟悉政策,有能力、有擔當,真心實意服務市民,值得港人信賴和支持,完全擔得起領導香港前行的重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