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300+」政治掛帥 把論壇當作攻擊林鄭工具

2017-03-21

黎子珍

特首選舉論壇,反對派「300+」提出的問題,絕大多數針對林鄭,而且是非常政治化的問題,而市民提出的問題全部與經濟民生有關。兩相比較,說明市民關心重視經濟民生問題,希望特首選舉能聚焦這些具體問題,解決深層次矛盾。而反對派「300+」則以政治化掛帥,不是通過選舉解決問題,而是把選舉當作攻擊林鄭的工具和手段,散播抗拒情緒的平台,悖逆市民期待香港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正軌的願望。

3位特首候選人前晚出席由選委舉辦的選舉論壇。曾俊華、胡國興二人在台上狙擊林鄭;台下被反對派「300+」圍攻林鄭,發問的21名選委中,九成都是反對派「300+」。

反對派「300+」圍攻林鄭

林鄭在開場發言時獲台下歡呼叫好,她表示惡意抨擊都不會動搖她服務的信念。然而在選委發問環節,台下反對派「300+」不時對林鄭發出噓聲。反對派「300+」提出的問題,絕大多數針對林鄭,而且是非常政治化的問題,例如UGL、「平反六四」、「佔中」、是否跟民意而辭職、落區是否要警力保護,等等。

林鄭逐一擊破曾俊華、胡國興以及反對派「300+」選委的惡意攻擊。例如林鄭針對落區問題回應說:「落區接觸市民不應只是選舉期間的行為,擔任政府官員應時常落區,現屆政府要求所有司局長落區......但恐怕有一位另類一點的同事,完全不參與我們落區接觸市民、與區議員互動、聽區議員意見。」曾俊華平時不落區,不接觸市民,不與區議員互動,不聽區議員意見,只是在參加特首選舉後才臨時抱佛腳落區。反對派「300+」針對林鄭的落區問題,恰好反襯曾俊華平日脫離市民hea做混日子的真相。

林鄭雖然被反對派「300+」圍攻,但在論壇上的表現十分平穩,她以一貫講理由、講事實的態度去回應各種問題。在面對尖銳問題時也能保持笑容,心中坦然。林鄭既熟識政策也表現出真誠,能將自己過去的工作在論壇與大家真誠分享,而非將時間花在攻擊他人上。

市民提問聚焦經濟民生問題

市民提出的問題,全部與經濟民生有關,例如少數族裔、灣仔運動場、「一地兩檢」、護老院監管等。兩相比較,說明市民關心重視經濟民生問題,希望特首選舉能聚焦這些具體問題,解決深層次矛盾。

林鄭認為「民生無小事」,她回應問題不空談政治理念和口號,更不刻意攻擊對手,而是集中在闡釋政綱,向選委和市民更詳盡解釋治港理念和願景,以切實可行的政策,顯示自己的治港抱負,爭取選委和市民認同和支持。例如在回答教育政策、利得稅改革、安老院舍監管、加強政府管治等問題,林鄭月娥都如數家珍地指出問題所在,解釋自己政綱的構思和建議。

「300+」政治掛帥變本加厲

林鄭2月27日公佈政綱全稿,她承諾如果當選行政長官,首要任務是團結社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會邀請青年議政論政參政,為下一代重燃希望。林鄭的政綱包含多個經濟以及民生範疇,包括促進香港的金融發展、協助市民安居樂業、鼓勵青年參政議政、檢討教育制度、以及加強扶貧安老等等。

林鄭關注的,是如何真正提升政府管治水平,更好地服務市民,反映林鄭對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經過深思熟慮。林鄭的競選政綱不斷完善、豐富,將為她當選後制定全面的施政綱領打下良好的基礎。

近年來,香港社會深陷泛政治化漩渦之中,政治攻訐無日無之,行政立法關係長期緊張,立法會陷入空轉,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經濟發展被嚴重忽略,各種深層次的民生問題難以得到解決。市民對泛政治化已經極度厭煩,期待香港社會能夠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因此特首選舉必須聚焦經濟民生問題。

香港政爭太盛,內耗嚴重,關乎經濟民生的重大建設和措施舉步維艱,社會泛政治化是香港心腹大患。對此,反對派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令人氣憤的是,反對派「300+」變本加厲,以泛政治化掛帥,不是通過選舉解決問題,而是把選舉當作攻擊林鄭的工具和手段,散播抗拒情緒的平台,嚴重悖逆廣大市民的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