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是誰在撕裂香港?

2017-03-23

陳志豪 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

說實話,我認同社會需要更和諧,減少政治爭端,香港才可以重新出發,再創輝煌。事實上,在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確實出現了一些有利社會和諧的因素,例如國家領導人接見反對派議員,中央放寬反對派人士申領回鄉證的規限,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表明「泛民」議員也是本港建制的一分子等。可惜的是,反對派並沒有珍惜推動社會和諧的契機,繼續撕裂香港,繼續加劇社會的政治鬥爭。

更令人不齒的是,反對派一邊在破壞社會和諧,另一邊又不斷強調社會需要和諧。但反對派真的做到表裡如一嗎?如果反對派真的想要社會和諧,為何會不斷發起阻撓林鄭月娥落區的狙擊行動,搞到社區雞犬不寧?由始至終,林鄭的表現和言論均十分克制,盡量避免批評和刺激反對派,她的政綱亦聚焦於經濟建設,對一些政治敏感議題避重就輕,但仍然避不開反對派的窮追猛打。到底是哪一方鬥爭成性、撕裂社會呢?筆者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市民不是盲的。

除反對派外,曾俊華和胡國興兩位特首候選人也同樣說要修補社會撕裂,把「團結」掛在嘴邊。但實際上呢?他們日日夜夜批評、嘲諷林鄭,開口閉口林鄭會引致「撕裂」,卻從未舉證林鄭如何撕裂香港。公道地說,林鄭月娥只是「被撕裂」而已,真正撕裂林鄭、撕裂香港的,是曾俊華和胡國興兩人!須知道,撕裂是不會帶來團結的!

張德江委員長早前於北京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再次表達對香港泛政治化的憂慮。誠然,一個終日糾纏於政治議題的社會,是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香港要向前,先要避免社會進一步政治化。香港始終只得一個,經過多年內耗後,已陷入發展舉步維艱的困局。冀望選舉之後,香港人能夠放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不能再錯失修補撕裂的機會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