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文化發展貢獻良多 參選政綱體現業界希望

2017-03-21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中西文化共冶一爐。香港經濟升級轉型,提升自身競爭力,文化創意產業是其中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因此,特首選舉候選人的文化視野和保育發展能力,備受文化界關注。過去在政府任內,林鄭月娥對香港的文化發展貢獻良多:積極推動元創坊和永利街等多項保育活化項目,參與饒宗頤文化館的籌備工作,促進香港的文化活動和設計交流,落實西九故宮館計劃,等等,得到香港保育、館藏、設計、戲曲、少數族裔等跨界別文化界人士的讚揚和肯定。林鄭提出的文化政綱,是帶領我們香港文化走出新路的重要南針,體現了我們香港文化界希望所在。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未來發展與內地緊密相連,林鄭月娥是獲得中央充分信任的候選人,是爭取與內地更大程度文化產業合作的重要優勢。林鄭是值得我們文化界支持的行政長官候選人。

林鄭月娥最為我們文化界熟悉的,是她對推動香港文化保育工作的誠意和努力。曾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任內致力推動多項文化保育項目。其中,她曾負責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以及士丹頓街╱永利街的重建項目。前者已改建為PMQ元創坊,活化成為創意中心,現為設計師工作室和時尚店舖的集中地;後者則為林鄭月娥與市建局在2008年宣佈推翻在永利街地盤拆卸舊樓及街市重建大樓的計劃,改為作為全面保育的發展項目。對於這些項目,早有民間組織認為具歷史及建築價值,應當保留,永利街更因電影《歲月神偷》揚威柏林影展而引起廣泛關注。林鄭月娥願意聆聽,排除萬難,堅決保留這些歷史建築進行活化,體現了對我們文化界的重視和對本港設計業界的尊重。香港擁有今日的保育成績,林鄭月娥可謂功不可沒。

林鄭任內推動眾多文化項目

林鄭月娥在文化事業方面的另一項重要貢獻,是在任發展局局長時,主動提出將荔枝角醫院改建成饒宗頤文化館。林鄭月娥早年曾按照饒宗頤教授的建議,支持有心人成立「香港敦煌之友」,由創會到現在,她都是該會的名譽會長;在發展局局長任內,她更善用過去對饒公的認識,關心和推動饒宗頤文化館的設立工作,經常拜會饒公,並未因局長身份公務繁忙而把工作推給下屬處理。這些保育工作,也體現了林鄭月娥對文化項目身體力行、細緻無遺的工作精神。

香港落實興建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更是林鄭月娥任內推動香港文化工作的重要功績。多年前,我們文化界已希望香港可以興建一所大型博物館,存放國家有代表性的文物。林鄭月娥在任政務司司長期間,與國家有關部門積極商討,促成了計劃,提升了香港在國家和國際上的文化地位,引起了文化界的高度讚賞。其間,反對派雖對項目百般攻擊,但林鄭月娥早在建館前已就西九文化區進行了很多諮詢,聆聽不少文化界意見,深明建館對文化界的重大好處。面對建館攻擊,林鄭仍能堅持推動這項對香港文化和經濟旅遊來說的大好事,體現了她是香港文化界的捍衛者、兩地文化交流的促進者。

中央信任有利推動兩地文化合作

更重要的是,林鄭月娥是獲得中央充分信任的候選人。我們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未來發展與內地緊密相連。除西九故宮館外,廣東省內的南沙、前海及橫琴等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發展,均要求香港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合作,方能事半功倍。林鄭月娥擔任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多年,曾多次代表特區政府出席與內地合作的高層會議,有力擔任兩地部門的橋樑,有利各合作項目順暢進行。中央支持,是林鄭月娥爭取與內地更大程度合作的優勢。

林鄭月娥提出切實可行的文化政綱,這都是她綜合我們文化界各方意見、自身經驗和香港文化現況所得出的文化成果,是帶領我們香港文化走出新路的重要指南。綜觀林鄭月娥過去的文化工作和參選行政長官政綱,加上我們文化界人士對林鄭月娥的肯定,正體現了香港文化界希望所在。

林鄭是推動本地文化發展合適人選

無論資歷經驗、政綱,還是中央信任方面,林鄭月娥都是推動本地文化發展的合適人選。故而,我們香港文化界支持林鄭月娥,期盼林鄭月娥能當選下任行政長官,促進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重現香港「東方荷里活」的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