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瘦身「入摩」 權重縮吸資減

2017-03-24

MSCI新方案:只納互聯互通股 標的448隻削至169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MSCI昨日證實,正在就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向市場參與者尋求反饋,並將於6月宣佈最終決定。MSCI最新提供的「瘦身版」新方案,將A股標的股從早前的448隻大幅縮減至169隻,並降低了A股在MSCI相關指數中的權重,此舉無疑會減低A股對MSCI指數的影響力,也令外資吸納A股的資金減少。但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折衷方案將令A股「入摩」幾率大增。

新方案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股份,股票數量從448隻減少到169隻,並計劃將A股在MSCI中國指數的建議權重從3.7%降至1.7%,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1%降至0.5%。按國金證券昨日預計,新方案初始規模將帶來約200億美元流入A股,較去年市場估計的400億美元大減一半。

資金進出掃障礙 增「入摩」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新方案將基於「滬港通」、「深港通」等「互聯互通」股票池納入A股,而非借道必須提出申請和存在額度限制的QFII/RQFII通道,或意在解決資金進出問題。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指出,基於「互聯互通」機制的新納入框架,將不受QFII月度贖回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20%規定的限制,消除了MSCI納入A股的又一制度障礙,令納入可能性明顯提升。

早前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曾直言,中國並不急於加入MSCI全球指數,並強調,中國不會為了加入而同意MSCI提出的超越中國市場發展階段的要求。

方案量身定做 顯MSCI更急切

中國官方不緊不慢,但MSCI對A股的渴求十分迫切。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接受本報採訪時提到,今次為中國量身定做折衷方案,顯示MSCI急於將A股招入麾下,因為按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與體量,MSCI指數若無A股,顯然是重大缺陷。但MSCI依然擔憂,中國A股並非完全市場化,自由交易仍存在不確定性,價格信號或存在失真,因此不得不降低A股的權重。他認為,待A股越來越開放、完全體現市場化價格,MSCI自然將提升A股權重。

孫立堅表示,由於國際金融形勢錯綜複雜,近期對資金進出的監管趨嚴,外資若採用QFII渠道,確實會擔憂便利性,相形之下,資金出入「滬港通」、「深港通」方便得多,MSCI基於此選股也是順理成章,若解決資金出入的後顧之憂,A股「入摩」將幾率大增。

內地市場穩字當先應獲認同

申萬宏源資深分析師徐磊則對本報指,MSCI願意做出讓步,說明其也認同,目前中國資本市場穩字當先,短期不會大張旗鼓開放、創新,若堅持原先的方案,幾無可能通過,新方案降低A股權重,並基於開放程度較高的「滬港通」、「深港通」選股,將利於A股「入摩」。

不過,A股似乎對MSCI拋出的橄欖枝反應平淡。滬綜指昨僅微漲0.1%,報3,248點;深證成指與創業板指則漲跌互現,深成指升0.28%、報10,583點,創業板指下挫0.01%、報1,948.37點。但B股盤中突然插水,最多跌近4%,最終收跌1.75%。有分析認為,B股設置初衷就是為了吸引海外資金,如果外資可以直接投資A股,B股將更加沒有吸引力。

孫立堅認為,即便6月A股「入摩」夢想成真,相關個股可能會有持續一兩日的短炒,其實未必能帶來大行情,畢竟A股基本面還是宏觀經濟是否復甦以及是否有公司業績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