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信多賺3% 擬分拆信託等資產

2017-03-24
■常振明(左)稱,未來會根據情況盡量提高派息水平。右為王炯。 莫雪芝  攝■常振明(左)稱,未來會根據情況盡量提高派息水平。右為王炯。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中信股份 (0267)昨日公佈去年全年業績,股東應佔利潤升3%至431億元,每股基本盈利1.48元,每股末期息0.23元,同比增加15%,全年股息為0.33元。董事長常振明表示,未來會根據情況盡量提高派息水平。另外他指,日後不會派人進駐麥當勞管理層。

增非利息收入 金融實業兼備

常振明表示,股市交易疲弱,而證券業務的收入及利潤仍現下降的趨勢,惟信託及保險業務較平穩,會考慮分拆公司信託等非上市資產上市。相信未來5年非利息收入可升至合理水平,做到金融及實業兼備。

對於公司去年金融業務利潤減少27%,常振明表示,主因是系內中信銀行(0998)為加強風險管理而增加壞賬撥備,致銀行利潤下降,而去年證券市場表現疲弱亦導致相關收入減少。去年資源能源業務虧損收窄至69億港元,主要是旗下中信資源扭虧為盈,而且資源能源價格已逐步回升,但中澳鐵礦項目仍然受外部環境影響,包括鐵礦石價格下跌,令鐵礦項目虧損擴大至72億元,料項目長遠發展仍有風險。

不會派員空降麥當勞管理層

早前中信夥凱雷收購麥當勞內地和香港業務80%股權,常振明指收購事宜已獲商務部審批,料6、7月可獲批准,惟現時需等待審批結果,不便對未來發展策略多做評論,但透露中信股份不會派員空降麥當勞管理層。

他說,內地人均收入及生產總值持續上升,城市化進程加快,刺激內地消費及服務業,公司能與品牌達成協同效應,內地三四線城市仍擁有具大潛力,可減低麥當勞內地開店成本,惟強調公司不會派人進駐麥當勞管理層,相信該品牌的固定班底。麥當勞在內地有逾2400間分店、在本港逾240間食肆,排名分別進佔第二及第一位,一旦落實收購,與中信股份既有業務相輔相成,有助降低成本,前景可期。

另外,大昌行在現有業務的基礎上於去年收購利豐亞洲,將其分銷種類拓寬至醫療保健產品和個人護理用品。近日巴西「黑心肉」風波蔓延各地,而麥當勞亦宣佈「預防性」暫停出售「香烤雞翼」,他表示,公司亦會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聘請外部人員進行質量監控。

房地產業務將轉型綜合項目

業績報告顯示,集團房地產業務淨利潤121億元,其中包括向中國海外(0688)出售內地的住宅房地產業務共錄得一次性收益港幣 103億元。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炯強調,向中海外出售業務並非集團放棄地產業務,公司未來會將業務轉型為綜合房地產項目,包括商業樓宇及精品酒店等,而一二線城市為主要發展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