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平保:未來或增派息

2017-03-24
■左起: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首席運營官兼首席信息執行官陳心穎、總經理任匯川、首席財務官姚波。 歐陽偉昉  攝■左起: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首席運營官兼首席信息執行官陳心穎、總經理任匯川、首席財務官姚波。 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平保(2318)2016年度派息按年增加41.5%至0.75元(人民幣,下同),股息支付率比去年增加4.1個百分點至22%,派息比例創五年新高,首席財務官姚波昨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公司的利潤穩步增長,目前保險償付能力、平安銀行資本充足率相對充分,管理層對未來盈利和股息派發增長充滿信心,故希望未來保持這個派息比率,甚至可以提升,以提升股東現金回報。

萬能險久期超過11年

中保監加強對保險業的監管,打擊險資舉牌活動。總經理任匯川認為,保監提出的「保險姓保、保監姓監」,對行業整體發展有利。他指投資是為負債服務,會做好負債和資產的匹配。平保的壽險新業務價值中來自與投資有關的利差僅為34%,大部分是來自與理賠率有關的死差和與費用率有關的費差,而他們的投資和風險防控都以穩健和長期為原則,故他認為保監會的政策要求會對平保有利。

中保監去年底起暫停多間保險公司的萬能險銷售,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表示,平保萬能險的久期超過11年,「完全符合保險性的理念」。他說平保自2004年已引入萬能險,在各方面保障中都是高水平,未來會繼續按照「保險姓保」的方針營運。

對於資產配置,任匯川指會跟據利率變化調整,如在降息周期內提前配置良好的固定收益產品,亦會按國家經濟戰略相關作行業配置,例如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基建項目。他又指,去年已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增持港股,約增加2至3個百分點,並會繼續留意。上月平安不動產夥拍路勁基建(1098)投得港鐵(0066)黃竹坑站住宅項目,任匯川指是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今年投資策略輕微調整

去年平保實現保險資金的淨投資收益1,050.3億元,同比增長23.9%,淨投資收益率為6.0%,較2015年提高0.2個百分點。首席投資官陳德賢表示,今年投資策略會作輕微調整對於大類資產配置。據悉,公司高層在分析師會議上指出,目前國內利率仍在上行,對於存量和新增的債券投資較為有利。

去年平保旗下互聯網金融業務的陸金所控股完成了對普惠金融業務和重金所業務重組,市場一直關注陸金所分拆上市的安排,首席運營官兼首席信息執行官陳心穎表示現時正在準備,暫未有確實時間,對上市計劃持開放態度。此外,平保去年宣佈將分拆平安證券來港上市,姚波表示正在準備有關安排,對於會否分拆其他業務,他稱對「可以價值提升的工作,都會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