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鼓勵年輕人早尋音樂夢 趙增熹批新歌手未夠投入

2017-03-24
■趙增熹非常關注年輕音樂人的成長。■趙增熹非常關注年輕音樂人的成長。

香港知名流行音樂作曲人趙增熹日前再次加盟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這裡找共鳴》。舊歌一直不乏年輕人捧場,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歌曲更是經典。趙增熹及林蕙(Barbie)將邀請上世紀80、90年代為人熟悉的當紅歌手/製作人於節目亮相,與聽眾分享當年軼事及樂壇的變遷,一同找「共鳴」。趙增熹及Barbie接受本報專訪,回憶過去的同時,亦展望當今年輕音樂人的未來發展。

提及選擇懷舊主題的原因,趙增熹解釋道:「我和我幕前幕後的好朋友都經歷了好多事,有的人是真的好久沒見面了,在節目中進行訪問,大家會聊起以前。」對於目前年輕人偏愛的音樂類型,趙增熹認為:「我自己那個年代是粵語歌爆紅的年代,紅了好多年,現在都有人唱。現在年輕人選擇很多,變得未必一定會聽粵語歌,他們很容易可以聽到比如日韓、歐美的歌,能夠接受的東西變得不同了。」80後的Barbie則表示:「我自己喜歡以前那個年代的歌,因為有很多記憶在裡面。聽歌有感觸很多時候是因為回憶起以前發生的事會有很多共鳴。」

欣賞「哥哥」全情投入

回憶起和眾多巨星合作,趙增熹談到對「哥哥」張國榮的印象:「他是一個超級感性的人,非常具有藝術家的氣質。他很容易將自己的感覺流露出來,我覺得一個藝術家好需要這種品質,我合作的大部分歌手比如張國榮、梅艷芳、羅文等,無論是歌曲、電影還是舞台上的表演,個個都很喜歡去抒發自己的感情出來,是很習慣的一件事。觀眾之所以會因為一個表演感動就是因為覺得這個藝術家是在真心和他分享。現在的新一代歌手很少這樣做,比較像抽離的狀態,他們唱一首歌好像在唱別人的事,就不太能打動人。哥哥一上台就全情投入,好令人嚮往。」

作為成功的音樂人,趙增熹也非常關注年輕音樂人的成長,他給出了一些建議:「其實三十年前做一個歌手好難,唱十幾年歌都好難有機會得到唱片公司賞識,現在這個年代,如果你真的想做一個歌手,門檻其實很低,因為有一部電腦,你基本可以自己一個人就做完。我希望鼓勵真的有心做音樂的年輕人,試鴷h做。我很欣賞對夢想負責任的態度。」對於如何平衡生活問題和對夢想的堅持,趙增熹也給出了自己的意見:「我自己在中學時代就決定我一定要做這行,當時得到很多機會,我現在很想把機會給年輕人,我覺得早開始好重要,嘗試去做,真覺得自己能做東西出來,就繼續。我見到有好多年輕人讀完大學去追夢,其實風險好大,畢業之後都會考慮如何生活,家裡也會希望你讀完書能保證生活。如果中學就開始,就可以有選擇。」

林蕙讚拍檔準備充足

趙增熹用自己的方式繼續支持香港樂壇的發展,幫助年輕音樂人。和趙增熹共事的Barbie,認同前輩有才華又認真,也對他連聲稱讚:「我以前都好喜歡他的演唱會,對他的印象是仰慕的前輩。之後和他合作,我發現他是一個好認真的人,他每次來做主持都會很有準備,你和他合作會好有信心,他會帶動你想和他共同工作。」 ■文:唐娜 攝:梁祖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