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支持中央信任的特首人選」體現香港主流民意

2017-03-24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林鄭月娥是「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合一的唯一人選,「政治劃線」的始作俑者是反對派,攻擊林鄭是「撕裂2.0」純屬蓄意抹黑,李嘉誠先生支持中央信任的特首人選,體現了香港的主流民意。這會讓反對派大失所望,對於香港來說卻是天大的好事。

特首選舉日即將到來,「長和」主席李嘉誠先生前天公開表示:支持中央信任的特首人選,他說:「哪一位與國家溝通合作好、獲中央信任,我就投哪位」。這位89歲的老人家被問到香港的前路,突然哽咽,更用紙巾抹面:「香港本來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究竟邊個破壞鼳?」他以「女媧補天」的典故暗示會支持林鄭,希望她當選並能夠修補日益撕裂的香港社會。他還說,新特首需與中央溝通合作無間,才可以將香港帶向新局面。李嘉誠此言,說出了香港市民的心聲,體現了香港的主流民意。手握選票的各位選委,應該用心感悟其中的深刻涵義。

林鄭是「中央信任」與

「港人擁護」合一的唯一人選

被譽為「超人」的商界鉅子李嘉誠,如今已年屆9旬,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全過程和香港回歸前後的所有重大事件。豐富的閱歷,促使他可以把今天的香港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審視,從而得出一個結論:需選一個中央信任的人當特首,而林鄭就是這樣的人。在筆者看來,李先生得出這樣的結論,至少有以下考慮:

其一,「中央信任」是「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保證。在香港問題上,中央最根本的利益是什麼?就是「一個國家」,只要香港人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央樂見香港把「港人治港」發揮到極致。那麼,香港的最根本利益是什麼?在「一國」之下,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收取最大的「兩制」紅利。如何把握好「一國」之下「兩制」的相處之道?負有雙重責任的特首是關鍵的角色,一個中央信任的特首,可以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中央和香港和諧相處;而一個中央不信任的特首,難免利用特首職權「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施政的風險系數大大增加。

其二,「中央信任」可獲得中央對香港最大的支持。時至今日,在香港,仍有一些人還在用幾十年前的眼光看內地,把內地當成「窮親戚」,認為內地還是「文革」時期那樣,由此而產生一種優越感。經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發展,內地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香港無論在經濟、民生哪個方面,更多的時候需要內地支援。特別是在遇到意想不到的風險和災難時,只有中國內地是最大的靠山。一個中央信任的特首,顯然能在今後施政過程中,可以獲得中央最大的支持。

其三,「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並不矛盾。反對派總是設置「邏輯陷阱」,刻意把中央和香港對立起來,只要誰與中央的立場一致,就給扣上「賣港」的帽子。本次特首選舉中,又炒作「香港價值與西環意識對決」,宣揚中央信任的人,必然是港人不擁護的人。概念先行,製造對立,完全不顧客觀事實,不顧香港的主流民意。

從以上三個方面考慮,綜觀三位候選人的表現,無論從過往經歷,還是選舉的政綱、辯論來看,林鄭都是當前時空下「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合一的唯一人選。

「政治劃線」的始作俑者是反對派

反對派從選舉一開始就炒作「欽點」,說林鄭是中央「欽點」人選,由此而衍生出「扶弱鋤強」、「維護香港價值觀」等話題,把自己裝扮成「民意代言人」。事實上,時至今日,中央對香港特首選舉的指導,僅限於「立標準」,基本標準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較高標準是:有擔當精神,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這是中央行使憲制權力和履行憲制責任,並無不妥之處。對於特首選舉的具體事宜,中央並未插手。反對派炒作這個話題,恰恰說明他們在搞「政治劃線」。

回顧近年來香港的許多大事件,「政治劃線」的始作俑者恰恰是反對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政改方案,原本是一個遵循基本法「循序漸進」原則的好方案,由於不符合反對派「另起爐灶」的計劃,被反對派無情扼殺;高鐵項目、港珠澳大橋項目等基礎設施連接內地,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是造福香港的好事,卻被反對派貼上政治標籤,他們喊荂u中港隔離」、「拒中抗共」口號,狙擊這些項目的實施,致使工程一再拖延,造成巨額經濟損失;特區政府成立創科局,推進香港的科技創新,這也是人所共知的好事,由於此事是特首梁振英力推,反對派便在議會拉布,極力阻撓,令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延遲了三四年時間,又使香港錯過了多少良機!總之,反對派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為反而反,完全以政治劃線,不僅不顧國家利益,也毫不顧及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利益。

攻擊林鄭是「撕裂2.0」純屬蓄意抹黑

曾俊華近日指責林鄭月娥是「撕裂2.0」,如果當選只會令香港進一步撕裂。並指控現屆政府的「最大敗筆是劃界對立」,把反對派撕裂香港的責任全部推到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身上,誣衊梁振英為「撕裂1.0」。已經成為反對派代理人的曾俊華,為了抹黑林鄭,完全不顧事實,顛倒黑白,毫無政治品德。

這些年來,究竟是誰在撕裂香港社會?非法「佔中」歷時79天,經濟損失逾百億元,天怒人怨,搞得一家之中,也分為兩派,相互對抗。是誰策劃的?是反對派的「佔中三丑」。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首發「港獨」言論,當特首梁振英公開批評時,是誰以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為其辯護?是反對派的教授們!後來的事實證明,「港獨」分子並非說說而已,他們公然違法辱華,還要強行進入立法會,在建制架構內「播獨」,是誰為其護航?是反對派的長毛梁國雄等人!旺角暴亂中,暴徒襲警縱火,市民齊聲譴責,是誰對其暴行輕描淡寫,對政府的管治卻大做文章?是反對派的某些「貌似法律精英」們!而每一次發生撕裂社會的嚴重事件,都是以梁振英為行政長官的特區政府綜合施策,維持秩序,保持穩定,而林鄭作為政務司司長,做了大量細緻入微的工作,彌補裂痕,推動和諧。作為前財政司司長、行政會議成員的曾俊華非常清楚內情,現在為了選票,卻拋棄了「君子之爭」的原則,與反對派一個腔調亂噴,一個鼻孔出氣,誣衊林鄭為「撕裂2.0」,毫無良知可言!

反對派一直炒作李嘉誠會認同他們的觀點,是曾俊華的最大支持者。李先生的表態,讓他們大失所望。但這對於香港來說卻是天大的好事,看來林鄭會當選,眾望所歸。市民們,拭目以待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