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鬍鬚為選舉出賣底線 怎可能得中央信任?

2017-03-2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他更看重未來特首與中央的合作,會投票給獲中央信任的候選人。在大眾看來,林鄭月娥是三人中最熟書、最有政策倡議的候選人,也最能顯示對香港的承擔和願景。相反,曾俊華、胡國興儘管表面上詞鋒銳利、咄咄逼人,但其實沒有一點內容,一味人身攻擊,開口撕裂閉口對立,但卻提不出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法,表現一無是處。但在網上,在反對派網絡水軍的瘋狂「洗版」之下,鋪天蓋地都是褒揚曾俊華的留言,令人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林鄭月娥與曾俊華相比,論能力、論往績,都是以林鄭佔優,更重要的是經過這一場選舉,充分暴露曾俊華的最大死穴:就是為了做特首可以出賣底線,為了爭取反對派選委票可以在政治立場上左搖右擺。如果讓曾俊華成為特首,豈不連香港管治權都可以拱手讓予反對派?特首選舉從來都是管治權之爭,一個人為做特首可以出賣底線,怎可能得中央信任?又怎可能得到建制派選委的支持?

候選人對於政改的立場,關係到他如何看待「一國兩制」、如何看待與中央的關係。然而,曾俊華在宣佈參選當日就聲稱人大「8.31」框架「不是我們的立場,是由內地帶進來的」。其後在接受訪問時又急急澄清,稱「我們現在有『8.31』基礎,這亦都是人大常委會決定,我們要以這個基礎開始」。去到發佈政綱時,曾俊華又表示「必須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重啟政改,卻沒有提到「8.31」。被記者追問時,他才說「8.31」是重啟政改「不能迴避的基礎」。曾俊華在政改立場上變來變去說明什麼?說明他一方面不想得失中央,一方面又要爭取反對派支持,於是不斷變換底線。但林鄭的政改立場卻是一以貫之,堅決遵守「8.31」決定,在底線立場上沒有半分妥協,兩者的政治可靠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特首需要有政治承擔,但曾俊華卻以「縮骨」見稱。他身為財政司司長,是特區政府第三把交椅,對於各種社會問題同樣有責任。但他卻不斷用社會撕裂大做文章,指是梁振英造成今日社會分化的局面云云,但他過去幾年從來沒有為解決社會對立出過力,一味隔岸觀火。現在參選隨即倒打一耙,四處抽水。這樣毫無承擔、毫無團隊精神的人,怎可能令人相信有能力出任特首?

更令人側目的是,他竟然在選舉論壇上諷刺林鄭推動政改失敗。然而,政改不是林鄭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政改三人組的事,是整個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當林鄭到立法會應付如狼似虎的反對派議員、汗流浹背落區遭到激進派的示威狙擊之時,身為特區政府第三號人物的曾俊華,你又在哪裡?「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在政改、「佔中」等大戰上,已經讓人見識到曾俊華的縮骨卸膊。

曾俊華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政治底線、沒有政治承擔、沒有團隊精神、沒有大局意識,而這些恰恰是出任特首的最重要條件,曾俊華每一項都不合格,請問又怎可能得到中央信任?怎可能得到建制派選委支持?一個得不到中央信任的特首,絕不可能當選,這是香港的憲制現實,也是香港的政治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