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專頁假開導真洗腦 煽失意青報復社會

2017-03-24
■該專頁把年輕人面對的問題歸咎社會及上一代。 fb截圖■該專頁把年輕人面對的問題歸咎社會及上一代。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自殺行為有時源於一念之差,關鍵時刻旁人一句話足以左右生死。因此開導者對事態發展至關重要,若任由無受過專業訓練甚至是心懷不軌的閒人「信口開河」,只會害死人。網上最近有自稱「防止青年被殺協會」專頁,借「開導」、「聆聽」為名,鼓吹青少年報復社會,處處滲透煽動「勇武革命」。有精神科專科醫生對這種「網上輔導」大表質疑,教育界人士亦對於群組的真正企圖感到擔憂。

「防止青年被殺協會」的facebook專頁近月在網上出現,他們直認是一群「無受過專業訓練的香港年青(輕)人」,提供類似於「生命熱線」的服務,歡迎有需要人士聯絡他們,承諾「絕對會聆聽同明白你地(])既(鵅^感受」,附註一句「永遠站在受害者一方」。

來歷不明 揚言「革命」

這群來歷不明的「開導者」,表面上好心提供義務輔導工作,但只要細閱其專頁內容,不難發現他們在散播偏激言論,居心叵測,實際只是一群披荂u防止青年自殺」羊皮的暴力煽動者。

他們在專頁內不斷鼓吹社會對立,透過「老屎忽透過奴役年輕人解放自己」等激進言論大搞分化,更露骨地向年輕人洗腦指「要死既(鵅^唔係你,留返條命報復返個社會,以你既(鵅^生命謄狻佢地(])係錯」,專頁並揚言會與他們共同「搞呢場革命」,真正企圖不言而喻。

有關專頁成員直認無受過專業輔導的訓練。精神科專科醫生廖廣申對於這類互不認識、缺乏系統的「網上輔導」表示質疑,「事實上朋輩輔導(Peer Counselor)的確有其作用,然而這類輔導宜由受過訓練的學長或過來人進行,非專業的輔導並不可取。」

對於專頁宣揚年輕人報復社會,廖廣申指,任何說話或意識形態都有可能影響他人,對象正值意志薄弱時尤其容易中招,過往曾經出現相約自殺或共同進行反常行為的案例,說明這類協同效應不容小覷。

他強調,自殺其實等同於殺人,不過對象是自己而已 ,因此絕不宜鼓吹有自殺傾向人士思考暴力行為,這有機會讓當事人將焦點由內轉外,把危險想法付諸實行。

張民炳批鼓吹仇恨思想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該專頁「不知所謂」,試圖借年輕人受困擾而感到無助的心態,鼓吹互相爭鬥與仇恨的消極思想,企圖讓年輕人不計代價與後果參與所謂「革命」,這絕非年輕人該有的取態。

張民炳建議有需要的年輕人,可與師長親友商量溝通,無必要找來歷不明的陌生人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