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女媧補天」論傳遞明確信息

2017-03-25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特首選舉將於周日舉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日前表態,以「女媧補天」論新特首,傳遞明確信息。

第一,強烈暗示支持女候選人,支持的理由是中央信任。李嘉誠畫公仔畫出腸:「我]黚姜雃酗@句,女媧補天,女媧補天個女字邊,你有無聽呢個神話?」記者問他特首人選心儀的是男或女,他說,「古代神話只有『女媧補天』,不能硬說成『男媧』。」三位特首候選人中,只有一位是女性。

今屆特首選舉標準,增加了中央信任一項。顯然,中央強調「信任」的重要性,不是所有自稱愛國愛港的人,都可獲中央信任。李嘉誠心領神會,強調特首民望固然緊要,但他更看重新特首跟中央的合作關係,「邊位能夠同國家合作,中央信任,我自己就投鶡魽C」

第二,李嘉誠表示:「中國古時神話有『女媧補天』,很多事都是人為,相信撕裂及其他問題,都可以克服。」李嘉誠這番說話坦然希望下一屆特首,可以修補社會撕裂的問題,特別是上一屆因選舉而撕裂的政界、工商界人士。經過5年的時間,是時候重新團結香港各界,重新同行。

第三是連消帶打,李嘉誠批評反對派是扼殺按照人大「8.31」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的禍首。這無形中提示選委,如果有候選人在「8.31」決定重大問題上與反對派達成「魔鬼交易」,就不能勝任特首一職。

李嘉誠以「女媧補天」比喻修補社會撕裂,筆者都希望下一屆特首可以是香港首位女特首,可以以女性獨有的親和力、凝聚力,帶領香港化解矛盾、凝聚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