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路遙知馬力 選勤政愛民的特首

2017-03-24

周聯僑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

特首選舉進倒計時。有鑑於近日有批評指林鄭月娥時任發展局局長「不作為、無建樹」,筆者作為建造業界一分子,認為有關指控與事實完全相反。昨天本人聯同業界代表召開記招,向大眾說明林太對建造業界的重大貢獻,表明建造業界的選委都會支持林太出任特首。

林太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推動立法會業界代表石禮謙議員、建造商會、機電工程商聯會、建造業分包商聯會及建造業總工會,攜手籌辦「建造業關懷基金」,向因工業意外傷亡的從業員家屬,發放慰問金,以解燃眉之急。到目前為止,由於法律的問題,工地內猝死是得不到勞工賠償保障,因此關懷基金更加重要。當年林太聽到徬徨無助家屬的個案,都眼泛淚光,相信是她推動成立該基金的原因之一。事實上,每當工地發生意外,令工友傷亡,林太都會親身或透過秘書致電筆者,關心有甚麼需要跟進和協助,亦多次親身探望傷亡工友的家屬。

林太還推動了建造業工人薪酬指引,訂立標準工人合約,有利欠薪追討。其後,建造業議會向承建商發出「保障工人獲發工資措施指引」,亦由政府每月向大判發放薪金,改為每15日發放,確保大判能在30日內向工人支薪,大大減少了拖欠薪金的情況,對中小型承包商的現金流,以至建造業工友的生計,都有實質改善。

筆者敢說,建造業界在林太的促成下,是全港勞資關係最好的行業之一,這全靠她不懈支持和推動,令建造業界勞資雙方有良好的基礎討論相關議題,找出雙贏方案。林太任內還推動了建造業工人註冊和「專工專責」,推出「先聘請、後培訓」的做法,今天政府已將其擴展至其他行業,林太功不可沒。

早於2003年「沙士」後,時任社署署長的林太,便和幾位高級公務員以私人名義發起「護幼教育基金」,援助受沙士影響的家庭。近日有人指林太「落區」不夠多、不能體察民情,肯定並非事實。

作為發展局局長,她多次親身到工地了解建造業工友的情況,討論他們關心的議題。由這些往績可見,林太絕對是關顧前線勞工、心繫弱勢社群的官員,只不過她專注工作,並不高調對外宣揚。因為她關心的是政策是否真正「到地」、利民,而不是為她本人帶來多少掌聲。

房屋和土地短缺是香港面對最嚴峻的民生議題之一。正如前土力工程處陳健碩所言,林太擔任發展局局長時,大力推動多項土地供應項目,當中包括岩洞發展。如今正進入詳細規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至岩洞的項目,便是在她任內推動,預計可以騰出28公頃土地,等於1.5個維園,規模相當大。林太任內還成立了「共建維港委員會」,建成幾十公里的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

有傳媒朋友問及,業界的選委是否只因林太以往的工作,而不看她的政綱便支持她。筆者有看過3位特首候選人的政綱,林太的政綱比較全面;既然3位候選人都是擁有極豐富經驗的公職人員,筆者相信,他們要寫一份精彩的政綱絕非難事。

更重要的是,哪一位的執行能力更高,可以真正落實政策,而非「得個講字」。從往績來看,林太毫無疑問最「上心」、最有魄力、最關顧市民,「勤政愛民」當之無愧。

筆者誠摯希望,未來5年的香港,應由一位有心有力的領導,而非只靠包裝的政客來當特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