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搞撕裂者「薯片」 搞建設者「林鄭」

2017-03-24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人性的醜惡,往往在競選的最後關頭暴露。曾俊華以「撕裂2.0」攻擊林鄭月娥,令人反感,不但不能抹黑林太,反而顯露他的政治投機,成為反對派代理人。相反,林鄭立場堅定,政綱完整,越來越得市民信賴,相信她可以帶領香港迎接更好明天。

曾俊華說擔心林鄭月娥當選,香港會變 「撕裂2.0」。此言一出,筆者和所有希望香港民主加快的朋友,都異口同聲說,「有無搞錯,這樣的話都說得出口?」難為他還自稱是做了9年財政司司長的建制派,難為他自稱看不到中央有什麼理由不相信他!曾俊華這樣說,市民看得出他在投機,惡毒標籤對手,同樣給自己貼上變色龍的標籤。曾俊華,本來就「hea」做,能力低下,再加政治品格低下,更加不可信任,絕對不是做特首的料。

將撕裂責任歸於政府顛倒黑白

到底誰在撕裂香港?相信法院剛剛判處參與去年旺角暴亂的3人暴動罪成,是最有力的說明。撕裂社會的,難道不是搞暴動的罪犯和背後的煽動者,反而是制止暴動的執政者?回顧近年香港的情況,尊重事實的人不會否認,導致社會撕裂的根源,政治上,是反對派策動「佔中」,激進勢力發動旺暴,分離勢力搞「港獨」;經濟民生上,反對派不斷阻撓政府施政,瘋狂拉布,拖延惠民措施推行。撕裂社會的禍源,既包括出頭的衝鋒者,更包括幕後的金主、黑手和外國勢力。將香港社會撕裂的責任,歸咎於特首梁振英和他領導的特區政府,完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曾俊華曾經是梁振英政府的重要一員,如今將撕裂社會的責任歸於政府,邏輯何在?當初,政府決策時,他是什麼取態?難道過去4年多,他不但本職工作「hea」住做,其他政治工作也「hea」住做,甚至沒有參與?如此,他能夠獲得中央信任嗎?相信,只有政治白癡,才會覺得他的邏輯成立。曾俊華演的這場戲,不是滑稽可笑嗎?連一些偏幫他的媒體,都說想不到他這麼蠢,搬石頭砸自己腳。 

當前,香港突出的矛盾是社會分化,發展速度下降,樓價高企,積累的民生議題較多,而別有用心的人藉機生事,以阻礙施政為能事,以搞亂香港、破壞國家為目的,配合外部勢力阻礙國家崛起。因此,治港不可能是「單行線」,必須「綜合施策」,首要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欠賬」,滿足港人對回歸後提高生活質量的渴望。只有讓香港廣大市民生活水準比回歸前有很大的提高,才能在根本上增加對國家的認同感,齊心協力維護國家統一,香港的政治穩定也就水到渠成,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走樣、不變形。

林鄭能綜合施策重振香港

林鄭的政綱,首重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對於政改和23條立法不急於求成,強調首先凝聚共識,在人大「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避免操之過急,再引起爭議和動盪,這是十分明智的抉擇。相信,林鄭月娥出任新特首,以「綜合施策」思維作指導,可以重振香港,為港人開創一個更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