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紫背天葵「紅軍菜涼茶」

2017-03-26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春季三月是雨水相對比較多的一個月份,此時氣候潮濕、陰冷、反覆多變,人容易感冒患病。最近,流感肆虐香港,不少朋友患上感冒。我去了廣東鶴山看藥材種植基地,好友們都等不及了,很多人自己去涼茶舖飲涼茶來醫治感冒。

涼茶歷史悠久,傳說是伏羲發明,涼茶的誕生逾五千年歷史。涼茶命名始祖是商代的成湯,涼茶並不是茶,成湯將之稱為「茶」,實為「荼」,是指中草藥熬出來的藥湯。

公元306年,東晉道家集大成者葛洪來到嶺南,當時嶺南流行瘴癘疫症,葛洪以當地生長的藥材,組方配伍成涼茶,治好了瘟疫。葛洪所遺留的醫學專著,以及後世醫家的化裁衍生,形成了嶺南獨樹一幟、豐富深厚的涼茶文化。

但是,涼茶不是人人適合!況且坊間有無良商人,將退燒西藥添加到涼茶中,客人飲後當然體溫下降,但不良後果卻隨之而來,嚴重危害健康。

我倡議復古,推薦大家飲用香港上世紀六十年代流行的紫野菜涼茶,安全有效。野菜,是非人工種植的食用蔬菜。野菜大多都具有藥用價值,食用得當,就是「治大病」的食療「偏方」。

在江西井岡山一帶,當地人在春季喜歡吃一種叫「紅軍菜」的野菜。據說,當年紅軍被國民黨圍剿,困在井岡山上,就是靠採摘這種野菜來維持生命。

紅軍菜,花葉具如秋海棠,葉背通紫,葉端有五爪的野菜,學名叫「紫背天葵」。有些大超市有售新鮮的紫背天葵。《嶺南采藥錄》記載:「紫背天葵味甘淡,性寒。功能消腫、利水、解毒。主治腫毒,小便不利,尿路結石。」

紫背天葵清熱解毒,排毒通便,營養豐富,功效卓越:

一、促進發育

紫背天葵是小朋友的天然鈣片,富含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鈣物質,可以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

二、排毒通便

紫背天葵含多種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還可以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素,防止便秘。

三、促進凝血

紫背天葵含鈣、鐵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人體的凝血和造血功能,還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肉痙攣。

四、清熱解毒

氣候、環境的因素容易令人心火燥熱,食用紫背天葵清熱解毒,能夠涼血、祛虛火,有效地抗菌、消炎、消腫。

紫野菜加蜂蜜,治療咽喉疼痛非常有效。咽喉疼痛一般是由感冒引起的,如不及時治療,極易誘發扁桃體炎,形成吞咽疼痛、咳嗽、痰中帶血等症狀。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果糖和多種活性物質,它具有抗菌消炎、散痛止癢等功效,對治療咽喉疼痛有良好效果。每天睡前含一口蜂蜜,徐徐咽下,對慢性咽喉炎可以起到緩解作用,配上紫野菜功效更臻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