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小心QR Code釣魚詐騙

2017-03-27

時下掃描QR Code(二維碼)以獲取資訊,或註冊會員等,在香港已非常普遍。在內地和台灣等地,更會利用掃描進行付費,以致讓一眾犯罪分子有機可乘。例如借用支付水電費、快遞費、共享單車費用的名義,張貼自己生成的二維碼,誘騙用戶進入釣魚網站,騙取用戶的現金。

生成QR Code零成本

二維碼其實就是一張能存儲訊息的特定格式圖形,能夠在橫向和縱向兩個方位同時表達訊息,在有限的面積內存放大量資訊。個人名片、網址、付款和收款訊息等皆可以通過二維碼圖案展現出來。這項技術操作簡單,幾乎無須成本就可生成。在網絡搜索二維碼生成器,便能直接在線使用。一般按照網絡的既定要求輸入訊息後,不用3分鐘就能得到一張專屬的二維碼。

掃描支付暫時在香港還未大規模普及,但還是要提醒讀者,千萬不要貪圖方便快捷,在掃描前要再三確認訊息的真實程度。掃描之後一旦發現對方要求提供個人訊息,或出現與支付有關的銀行賬號訊息,便要機警退出相關操作,保證訊息不再洩露,並致電警方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