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信任越大 空間越大

2017-03-27

梁美芬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 香港城巿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特首選舉已經結束,林鄭月娥女士以777票成功當選,為香港翻開新的一頁。我熟悉的林太,屬於實幹型的領袖風格--「埋位」就會講工作。在公務員系統服務了30多年,林太熟書的程度相信無人能及。下一屆政府將會面對巨大挑戰,但同時亦會有百年一遇的機會,問題的核心是如何掌握這些機遇?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香港沒有很多天然資源,我們能發展到今天是靠我們一套優良的制度和政策。這亦是中央當年願意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主要原因。可是近年來,因為政治的分歧,香港內耗嚴重,家庭中出現「代裂」,即兩代分裂。立法會出現拉布、響鐘、議員故意中途辭職,癱瘓立法會等種種現象,令市民煩厭不堪,更令行政立法關係惡化。歸根究底,說來說去就是「接受」與「信任」的問題。

勿再走漏機會

回歸以來,香港有部分人一直對「一國兩制」潑冷水,任何與中央有密切關係的人與事都必定有問題,包括中國在過去二三十年的經濟起飛都要被冠以「強國人」去冷嘲熱諷。又例如,對中國帶動的「一帶一路」沿途經濟發展願景未有深入了解前就被卑賤的口號「妖魔化」,令世界各地垂涎的經濟機遇在香港手中溜走。

我們的國家制度雖不盡完美,但她在不斷地努力和進步,內地很多城市追近香港,甚至已超越香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就是承認內地與香港的制度文化各有不同,原意是相互取長補短,相得益彰。但香港一部分人卻「樂此不疲」地將「不同」推展成「分歧」、「對立」甚至「仇恨」。特首選舉亦無可奈何地被捲進這個漩渦:中央越信任的候選人,反對派就一定要一棍打死,先行妖魔化,繼而將所有罪狀推至其身上,什麼「撕裂2.0」就是一例。我想同「泛民」朋友講,他們這條路行不通,亦行得「蠢」。

其實,在「一國兩制」下,若特首越能獲得中央信任,她可以為「一國兩制」爭取的空間就越大。在「一國兩制」的設計下,中央本意並不想過於微觀去管香港,但若香港「搞唔掂」,一時搞「佔中」,一時搞「港獨」,國家安全的立法給予香港自行立法的空間又做不到,政改講來講去又沒有社會共識,連立法會議員宣誓都鬧出「辱華」事件,不得不使中央越來越關注香港回歸20年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誰不信誰?結果,反對派百分百拒絕中央信任的人,而中央亦拒絕接受反對派信任的人。這就是惡性循環,並完全體現在今次的特首選舉中,這個結拖垮香港不少政治及經濟的發展。如何能化解這個結?是下屆特首的主要任務之一,相信無論林鄭月娥或曾俊華都深深體會到這點。

放下歧見共同努力

值得欣慰的是,當選的林太再三釋出誠意,會為此問題努力。而落選的曾俊華亦盡顯君子風度,一再肯定林太的能力與服務香港的心,並呼籲他的支持者要與特區政府一起努力建設好香港。我認為這屆特首選舉,算是君子之爭,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過去為香港作出過長期貢獻、都是值得尊敬的人。選舉已經結束了,希望各人能放下因選舉而出現的分歧,一同為香港的未來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